央广网

又被动物园刷屏了,为何“规则意识”难唤醒?

2017-03-21 10:16: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日,

相信大家和小编一样被这样一条新闻刷屏了:

新闻内容: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有游客驾驶私家车进入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

估计大家的表情和小编是一样的…

前有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一死一伤事件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据监控画面显示,当时一辆白色轿车在园内道路缓缓停下,10秒后,白色轿车副驾驶座车门打开,一身着浅色连衣裙的年轻女子下车,来到驾驶员所在一侧,驾驶员打开车门与之对话。15时0分23秒,一只老虎从身后扑来将其叼走。驾驶座上的一蓝衣男子迅速下车追了上去。7秒后,坐在后座的年轻女子的母亲也下车救人,最终造成1死1伤。

黑熊趴窗险伤人事件

2017年2月26日,同样是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又发生了一起黑熊袭击自驾车的惊险事件。事件发生的原因,又是因为游客违反安全规定,打开了车后窗。幸好,园区的工作车辆及时驱赶了黑熊,这才化险为夷。

后有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致死事件

2017年1月29日下午14点半左右,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事发时虎山内有饲养员在喂老虎,一名男性游客越过隔离栏,跳进虎山近距离逗虎时被一只老虎拖咬,其他进食老虎看到后也围向被拖拽的游客。从目击者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一直老虎咬住一黑衣男子的右脚,欲将男子向林子深处拖拽,被拖拽的男子面部布满血迹,老虎拖拽过程中未见男子挣扎。被咬者被救出后送往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

每一次这样的事件发生都让人觉得无语,

但是偏偏类似事件还是会再次发生。

不出意料网友们很气愤:

 

连警察叔叔都说:老虎可不是吃素的!!!

小编同样觉得很无语,

就连小朋友也知道“老虎会吃人”,

为何成年人的却不为自己行为负责?

一次次血的警示还不够吗?

 

大家会觉得在野生动物园下车的人不可理喻,

但是静心想一想,

既然事情不止一次发生,

那必然是有原因存在。

 

为什么动物园事件屡屡刷屏,

为何国民的规则意识难唤醒?

归根结底,

小编觉得主要就是以下两点:

原因一:看起来“没那么危险”,游客存侥幸心理

很巧的是,

小编的朋友同一天也在北京野生动物园游玩,

于是小编找她了解到了当天园区的一些情况。

据她描述现场的状况是这样的: 

当天下车游览的游客还不止曝光的这几个人

可见和被曝光的游客有同样心理和行为的人不是少数。

有媒体报道,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园自驾区内但凡有猛兽的展示区都设有一个壕沟,将猛兽与游客隔开。壕沟外围装有电网,可在紧急情况下防止猛兽越出。壕沟的猛兽一侧顶端较游客一侧顶端稍低,如此设计,使得在车上看到的猛兽如同正在眼前。北京野生动物园今天也回应,因为设置了沟渠、电网等隔离措施,猛兽是没机会到游客身边的。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就算下车也不会老虎吃掉。

园方种种措施本来是用来保证游客安全,却使得一些游客产生了“就算下车也不危险”的侥幸心理。

 

但是看起来不会发生就等于不会发生吗?

当然不是。

侥幸心理就是对规则的淡漠,它的危害性体现在方方面面。

 

游客在虎区下车,想着老虎可能睡觉了,可能离得远,但事实上却发生了有死有伤的悲剧;

闯红灯过马路,想着闯就闯了,只要留点神,谁肯定被车撞到呢?结果交通事故偏偏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了。

官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可能想怎么就能偏偏发现了我呢?可是事实证明,不管多大的“老虎”,多小的“苍蝇”,都终究逃不过制裁。

须知每个规则都是经验、教训甚至血泪换来的,一旦出现万一,那就是“一失万无”了。侥幸心理不能存,毕竟有些代价你真的付不起。

 

原因二:园方对于所制定的规则执行情况到位吗?

小编继续问朋友得知

入园时并没有签订安全协议(或告知书),工作人员也没有强调不许下车。

也许小编朋友的遭遇只是个别情况,但是当个别情况多了,是不是就成为普遍现象了呢?

小编翻查资料,北京野生动物园是在2015年4月新增了自驾游玩项目。在当时的新闻稿中提到,“公园提醒,园区内的水域、壕沟、高压电网对游客来说都是很危险的装置,希望游客不要随意下车拍照。”语气温和,不让下车的原因并没有包含“猛兽可能会袭人”这一项。

还有报道还指出,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内,园方规定中,允许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开车窗、开天窗”,另外,猛兽区还设置了疏导员,其位置相距20—50米,而且中间少有阻挡,相互可以看见。只要有游客下车,至少有2个疏导员会看到。只要看到有游客下车,疏导员便会劝阻。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张图片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既然禁止游客下车,为何工作人员却这样直接站在园区里,既没有任何防护装备,也没有在车里?这是否为游客起到一个负面的示范作用?

小编发稿时,园区最新回应:鼓励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开车窗、开天窗观赏野生动物,充分体验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融合,但同时要求游客在自驾游览过程中不能开门下车。

图片资料。园区内的观光小火车可以看出并不是封闭的,可以与动物们亲密接触。

虽然园区的一些设计能使游客“充分体验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融合”,但是同时是否也降低了游客的警惕性?

这次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游客下车,并且加以劝阻值得肯定。但是,是否还可以做得更有效,更有预防性呢?比如,对于违规下车的游客,园方将其列入游客黑名单,不予接待。有了及时的惩戒后果,其他游客也许就会更加审慎地对待规则了。 

虽然这起事件是“虚惊一场”,

但是动物园应该认真思考,

对于是否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对于游客来说,

没有对规则足够的敬畏,

就难以避免血的教训再次发生,

希望所有人都能守住这最低的底线。

 

综合: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京华时报、人民日报、微博等

编辑:韩慧竹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