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携手编织高速公路“蜘蛛网”

2017-02-25 20:11: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在推进“交通一体化”进程中,除了正在加速建设的轨道交通,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高速公路路网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到今年年底,困扰京津冀地区多年的“断头路”将全部打通,串联三地的高速公路路网将实现无缝隙链接。我们来看中国交通广播记者秦庆翔采制的报道《京津冀携手编织高速公路“蜘蛛网”》。

市民1:“以前这些大车、小车去白沟、涿州影视城,去玩的、旅游的,都得从村里走。”

市民2:“家住在良乡,然后在窦店经济开发区上班,去厂区需要一个多小时。”

市民3:“京白路,我们只修到了省市界的附近,河北境内大概还有4公里左右(未修)。”

18条“断头路”、24条“瓶颈路”这其中还包括京昆、京台、京秦等4条“京字”号的国家级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了2300多公里。这就是3年前京津冀三地高速及国省干道道路不畅的真实写照。京秦、京台高速,河北与北京交界处,短短的几公里,“卡脖儿”的问题却困扰了两地群众多年。

而就在本月初,北京、河北、天津三地政府同时发声,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地区告别高速公路“断头路”。如此大的底气来自何处?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坦言,没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打通“断头路”很难实现:“断头路要成为历史这不是简单的事儿,没有协同发展,靠省市之间是很难办的。有规划、有部委的协调,河北省负责哪几条、北京市负责哪几条(可以说)三省之间同心同向。”

去年年底,全长26.6公里、双向8车道的京台高速北京段正式通车,这也标志着北京境内国家高速公路网的七条放射线完美收官,成为了北京城区向南出市最为便利的一条高速公路。北京市交通委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处处长赵阳:“极大缓解了京沪或京津唐高速进出京的压力,这条高速的修通,它也是对未来大力发展环渤海经济圈,一个有效的有力的交通支撑。”

而早于京台高速,率先打通的另一条断头路是京昆高速,之前的京昆高速在河北境内的廊涿高速涞水互通处就成为了断头路,道路打通后,直接连通到了北京的西南六环。至此,在原有大广高速、京港澳高速两条南北走向的大通道基础上,北京南部地区形成了3条纵向的进出京的高速大动脉。

车主:“以前涞水到北京,走高速得绕京港澳,怎么着也得1个半小时,现在京昆高速开了以后,特别方便,能节省一半时间。”

3年间,河北共打通了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总长达到了1400多公里。截止到目前,京台高速天津段、北京段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已经建成通车,密涿高速河北段去年年底的通车,也标志着长达近千公里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河北段替代路线全线贯通,将河北的承德、廊坊、固安、张家口、崇礼等13个节点城市一一串联了起来。

在全力打通“断头路”的同时,河北还围绕“环京”地区建设部分具有疏解功能的高速公路。河北北部地区张承高速的通车结束了两地之间不通高速的历史,承德、张家口地处北京市的东北和西南两个方向,张承高速通车前,通行两地的车辆要想走高速只能绕道北京。货车司机陈师傅:“对于我来说太方便了,因为我长期走这条道,而且这条道关键不走北京,不走八达岭高速,(这段路)堵车非常严重。”

 

河北省高速公路张承高速承德管理处副处长杨立伟介绍,张承高速的开通,不仅串起了河北北部塞外的两朵名花,也大大缓解北京以北地区的交通通行压力。杨立伟:“它的建成首先对疏解北京的交通压力有重要的意义,另外对带动张承两地区促进它的经济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张承高速沿线也有很多的旅游资源,像京北第一草原哪,张家口崇礼的滑雪啊,我觉得也是一条旅游路,也会极大地带动旅游的发展。”

 如今,以北京为核心的高速公路宛如蜘蛛网一般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在拉近京津冀时空距离的同时,也刺激了三地的经济消费,催生了新的旅游格局。每到冬季,到河北张家口崇礼滑雪场滑雪游玩的游客中,7成以上都来自北京和天津。

游客1:“我是从北京过来的,开车特别方便。”

游客2:“(滑道)长、陡、有意思。这边算是全国最好的滑雪场了吧。”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