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记者手记——津冀联手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

2017-02-25 20:02: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我是中国交通广播记者秦庆翔,一提起“交通”,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铁路、高速公路、地铁,或者是机场,很少有人会想起港口。其实就在离我们身边不远的地方,一个世界级的港口集群正崛起于渤海之滨。天津地理位置特殊,不仅是连接河北,甚至是山西、陕西等省份进出东三省的必经之路。而位于天津市区东部的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承担着各种货物进出口的功能。说到这,有的人会说,港口跟我有啥关系?暂且不说原油、煤炭、钢材、矿石这样的“大块头”,我要这么一说,您就明白了,大到街上跑的进口汽车、商场卖的家具、小到进口的化妆品、食品、家居用品,只要是国外的产品要想进入国内,无论是你吃的,用的还有穿的,基本上都要通过港口来实现进关。换句话说,没有港口,等于你就失去了享受世界的机会。

站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一处码头,向正南方南60公里就到了河北沧州的黄骅港,向东40多公里就到了唐山曹妃甸港,再东北100多公里就到了秦皇岛港。以天津港为中心,河北的3座港口分布在其两翼,从地图上望去,沿着美丽而狭长的海岸线,几个港口群连成一片,宛如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盘旋在渤海湾上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下,过去你争我抢、互不相让的局面没有了,天津港成摇身一变成了老大哥,不仅和河北港口成立了新的公司,还带上其余几个兄弟姐妹“抱团”打天下。近期天津港和唐山港、沧州港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合作的方式更加多样化、紧密化、深入化。一艘世界级的港口航母正在渤海湾扬帆起航、连通世界。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