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州租车春运大数据 租车热度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2017-01-20 14:43: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火车一票难求、飞机票价昂贵、春节旅行出游不方便等,这让春运租车过年成为很多人的选择。1月17日,国内租车行业龙头企业神州租车,再次对外发布《2017春运租车大数据报告》系列之二。

报告显示,近年来春运租车新潮流已初步形成,春运期间神州租车两年来总里程已超3亿公里;在近两年的春运租车潮中,租车热度向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三四线城市的增长率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青年群体渐成租车消费主力。

租车热度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就在上周,一年一度的春运已正式开启,很多幸运的游子已经踏上了归途。但也有那么一些运气不太好的人,依然在挖空心思寻找着回家的办法。而有这么一群聪明的“老司机”,就没有参加千军万马的抢票大战,却早早确定了另一种自由、舒适、时尚的回家方式,那就是租车。

神州租车最新发布的《2017春运租车大数据报告》显示,近两年来春运期间,神州租车用户租车总里程超过3亿公里。这个距离有多远?打个形象的比喻,3亿公里足够完成一次从地球到太阳的太空之旅,跑上一个来回。

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聪明的“老司机”还为数不少。神州租车近日披露的大数据分析结果也表明,在500公里里程范围内,租车自驾回家的性价比仅次于火车。春运期间举家出行,无论价格还是体验,租车都是性价比最高的出行选择。

作为一个新兴的潮流,去神州租车的这些“老司机”有哪些特征?神州租车在今年春运租车用户中选取了1000人,做了一个小调查,给出了男女两组“老司机”的不同形象画像:男性的关键词包括“经济适用男”、“洒脱浪漫”和“24K金纯爷们”、“都市白领”等;女性的关键词则是“文艺女青年”、“铲屎官”、“辣妈森女”、“贤良淑德的女汉子”等。当前80、90后成为租车主流消费人群,这些标签显示了鲜明的时代群体特性。

租车“老司机”已经不是大城市的“专利”,报告显示,租车消费的热度正在向三四线城市延伸,旅游城市租车需求火爆。神州租车三四线城市租车增长率已经赶超一二线城市,其中三线城市增幅最大;最火爆的三四线租车城市包括:常德、九江、金华 、南通、腾冲。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小城市的青年人正逐渐成为租车消费的主力。

春运租车超3/4为“老司机”

神州租车的春运大数据报告还透露了这些“老司机”玩转春运租车的一些奥秘。首先就是提前预定。报告显示,截止日前,今年春运期间神州租车预定的定单中:1次租车用户占24%,2~3次租车用户占45%, 3次以上租车用户占31%。显然,有过多次租车经验的客户更愿意选择租车回家过年,很多租车“老司机”都早早预定了回家的车辆,以避开春运租车高峰。

“老司机”提前预定,还能租到更理想的车型,确保返乡旅途的舒适、安全。根据报告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神州租车春运预定租车的定出率排序为商务7座、SUV、家用轿车。商务7座成为春运期间最受欢迎的租车车型,SUV定出率也排在了日常最受欢迎的家用轿车前面,这表明春运期间,祖孙三代大家庭和家族亲朋团体性出行需求大增;SUV定出率的增长,则主要源于春运外出旅游和从大城市返乡人群需求的增长;此外,商务7座和SUV空间较大,也满足了客户追求舒适性和春运带年货礼品的不同需求。

在“老司机”的眼里,春运租车价格、新车哪个因素最重要?有点出人意料的是,报告给出的答案是新车,价格已经不是客户租车最为看重的要素。在“老司机”们看来,租个新车回家过年更时尚,不仅有面子,安全性和舒适性也更有保障。而神州租车租赁车辆均为2-3年内的新车,仅2016年公司新进新车就超过1万辆,这也是其迎合客户需求,确保服务品质的重要策略之一。

当然,如果能便宜地租辆新车回家过年就两全其美了。神州租车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启动春节租车预定活动,并推出三重优惠,消费者除了可以享受租金立减和免费租车券优惠外,还有机会赢取iPhone 7和代金券。

不过,租车回家安全最重要,严守交规不被罚是“老司机”们的宝贵经验。而“老司机”们以往切身体会告诉想租车回家过年的人们,深圳、广州、福州是国内交通违章处罚最严城市,需要特别提起注意。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