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画廊展讯

千年古绢画重回敦煌

2014-03-13 11:37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绢画是以丝织品为介质,采用天然的绘画原料,运用传统技法绘制而成的艺术品,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其中最为有名的要数敦煌莫高窟出土的绢画。

  敦煌自丝绸之路开辟以来,便成为多民族、多元文化的交汇地,也是中西文化、经济交融之地,特别是中外僧侣在此来往交流,创造出以莫高窟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圣地。莫高窟藏经洞中曾保存着大量的经文、绢画、刺绣等艺术品,然而,由于清代末年政局混乱,外国“探险家”来敦煌“寻宝”,藏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古绢画与大量敦煌文书一样都流失海外,国人从此难得一见。

  浙江万事利集团与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曾于2012年联袂制作了寻访式丝绸文化系列纪录片《丝行天下》,当时,丝绸文化学者、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率摄制组来到敦煌时,看到空空一片的藏经洞,感触颇深,便决定运用本公司的专利技术复制流失海外的古绢画珍品,使这些珍贵文物重现国人眼前。于是,李建华费尽周折,多次与法国吉美博物馆进行交涉,最终,法国吉美博物馆终于同意将部分敦煌古绢画电子照片交给万事利集团进行复制。

  浙江万事利集团联合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及浙江理工大学计算机、丝绸织造及染整专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古画复制课题组,运用万事利集团自主研发的“无涂层微喷技术”,对敦煌古绢画进行复制,经过详细的考证和复杂的工艺,终于将流失海外的古绢画复制成功,并将复制的12幅古绢画赠送给敦煌博物馆。这12幅画作中,《大方广佛华严经》色彩华丽,构图广大,描法精细,为敦煌之精品;《千手千眼观音图》整幅画面构图巧妙,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对称均衡,人物生动,色彩鲜丽。其他的还有《地藏菩萨像》《药师如来像》等敦煌流失海外百年的千年古绢画面内容,均是首次展现在国人面前。这些古绢画的复制成功,除了能够让国人不出国门看到这些敦煌珍宝外,更为国内敦煌学专家提供了深入研究的机会。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