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画廊展讯

山东一名人青铜浮雕被撬 莫言铜像散落草丛

2014-02-13 10:35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墙上的浮雕不知去向,只剩下锈迹斑斑的支架和钉子,莫言铜像身子散落在附近的草丛中,头脚都不见了……这是记者连日来在小清河沿岸看到的场景。“小清河沿岸都有保安人员进行24小时的巡逻管理,但是因为小清河长30多公里,而我们人手有限,还是出现浮雕被盗的情况。

在小清河北岸黄岗桥附近,文化长廊青铜浮雕上的日期被偷走。

  墙上的浮雕不知去向,只剩下锈迹斑斑的支架和钉子,莫言铜像身子散落在附近的草丛中,头脚都不见了……这是记者连日来在小清河沿岸看到的场景。小清河两岸的文化浮雕自建成起就屡遭破坏,一些铜制浮雕竟被人撬去卖钱。      

  多处青铜浮雕被撬

  莫言铜像也未幸免

  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黄岗桥附近的小清河北岸。黄岗桥东侧有几组青铜浮雕,展现了小清河的航运历史,每组雕塑上都有日期、文字和图像,被偷走的就是这一个个的青铜日期。黄岗桥西侧的山东名人雕塑墙上的莫言铜像也未幸免,只剩下空空的墙面。

  “去年年底才刚建好的,还没供市民观赏几天呢,就被破坏了。”钟大姐摸着被破坏的雕塑惋惜地说。

  “春节前的一天,大概凌晨3点,我们几个在附近巡逻,发现有十来个壮小伙拿着铁锨在撬浮雕。”负责巡逻此处的保安回忆,“我们赶忙上前,可惜追了很久还是让他们给跑了。”据保安介绍,后来莫言铜像的身子部分在附近草坪里被找到,但是头和脚已经不见了。

  浮雕自建成起

  就屡遭破坏

  据了解,小清河两岸的文化浮雕自建成起就屡遭破坏,被盗处不仅只有黄岗桥附近。

  在小清河五柳闸沿岸,河北岸伫立着一组主题文化浮雕。走近一看才发现,五面墙上的浮雕有三面都被毁了,有一面墙上的铜浮雕已经完全不存在,只剩下了锈迹斑斑的支架和钉子。铜像上的文字和图画都有缺失,已经让人无法读懂雕刻的含义。

  “我每天上班都路过这里,这浮雕建好后不久就成这样了。应该是有人在晚上偷走拿去卖钱了。”市民莫先生说道。据浮雕捐赠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浮雕于2012年10月左右建成,主要展现的是我国历代参与治水的著名人物。

  记者发现,在离这个主题文化浮雕不远处的河南岸,也有一面长约10米的铜浮雕墙壁,但是上面的浮雕已经全部被撬走,只剩下了几十颗原本用来固定浮雕的钉子。“这里原先是展现老工业成就的,雕的有齿轮、蒸汽机什么的,很好看。”路过的王女士向记者介绍。

  被毁浮雕会尽快修复

  并将加强监控

  对此,负责小清河治理和维护的滨河集团资产部负责人张先生表示,黄岗桥处失窃的莫言铜像正在重新制作,花费在几万元,估计一个月后就能复原。其他被毁坏的铜雕也会商讨出解决方法,统一修复。考虑到对雕塑进行原样恢复,还会有被盗的可能性,也在商讨用其他材料和方式修复。

  “这些偷铜像的,主要是为了卖钱,目前市场回收铜的价格每公斤60多块钱。”为了抓住破坏浮雕的不法分子,集团相关部门多次在周围布控,“最近抓到过三四次,但是因为涉案金额小,派出所拘留几天也就放了。”张先生说。

  “小清河沿岸都有保安人员进行24小时的巡逻管理,但是因为小清河长30多公里,而我们人手有限,还是出现浮雕被盗的情况。另外,小清河沿岸都布有监控,针对雕塑区域容易被盗的特点,下一步我们打算在雕塑区域增加摄像头的数量,加强监控。”张先生介绍,小清河沿岸属于开放式公园,又地处城乡接合区域,管理难度很大,偷景观灯、偷电缆、损坏公共设施的情况屡禁不止。只靠加强监控和巡逻并不能杜绝此类现场发生,还要呼吁广大市民提高保护意识和监督意识。文/片 见习记者 韩笑实习生 韩长燕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