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突发新冠疫情以来,在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爱心志愿者、下沉干部等熟悉的身影再一次出现,第一时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人的身影。“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务必做好自我防护,非必要不出门……”,在甘肃榆中的陇翔苑小区,一名现役军人身着红马甲担当志愿者,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小区居民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该志愿者是火箭军某部现役军人,名叫张嘉琛,2年没回家的他于今年7月初休探亲假,本想在家好好陪陪家人,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整个计划。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主动放弃在家“休假”,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战斗”,成为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再次彰显出军人本色。

张嘉琛在值守点协助登记居民信息(央广网发 刘彦令 摄)

连日来,张嘉琛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坚持每天上午4小时,晚上3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一扫三查”等防控措施,认真开展值守点位消毒消杀、政策宣传、物资运送等工作。期间,一位88岁高龄老人因使用“老人机”无法用微信等线上方式购买物资,加之家中现金无几,也不会使用自动取款机,正当老人焦虑无助时,张嘉琛主动陪同老人顺利在ATM机完成取款,并将其送回小区。由于小区临时管控,他积极为没有出入证且急需生活物资的住户提供线上物资定点采购清单,保障住户日常生活需要,并建立“社区特殊群体服务联系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人群帮忙送蔬菜、买药品。同时,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他几乎每天超10小时维持现场秩序,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嘉琛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央广网发 刘彦令 摄)

“在外建国防,在家守群众”,刻在骨子里的军人使命感与责任感,让张嘉琛一刻都不敢懈怠,一整天的忙碌使他很难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但他总是把“不累”挂在嘴边,偶尔的小疲惫也能迅速调整回状态。他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指日可待。“我身为一名军人,在军人誓词里有一句话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张嘉琛坚定地说。

与此同时,与张嘉琛并肩作战的还有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他们的事迹平凡而又熠熠生辉,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据统计,此次疫情防控已有24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疫情防控上万人次。(张晶 刘彦令)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