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8月3日消息 (记者 邸文炯 通讯员 胡悦 杨红娟)历时八载,承载着甘肃省静宁县40多万群众的期盼与渴望,甘甜的洮河水终于流进了甘肃静宁城区群众家中。

“这个水喝起来比以前绵软得多了,而且以前用水壶烧水,没几天水壶里就会布满水垢,现在烧一周水壶上都没什么水垢,水质很好。不光喝着口感好了,早晨洗脸也觉得水比之前‘柔’了很多!”静宁县城区居民穆玉琴边接水边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城区居民用上了纯冽甘甜的洮河水(央广网发 杨红娟 摄)

以前静宁县主要以庙堡水源地供水为主,但遇到用水高峰季常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如今,水源短缺、夏季用水高峰期间歇停水、高层断水的情况已不复存在,洮河水成为润泽静宁大地、造福静宁人民的幸福之水。

静宁县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雪虹介绍,今年6月,引洮供水二期配套静宁县城乡供水项目城区水源正式供水,日供水量达13000方,城区17万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得到满足。

为进一步合理配置水资源,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确保供水安全,使引洮供水二期骨干与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同时发挥效益,静宁县还实施了净水厂项目,负责将来自洮河的原水进行净化处理,并将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输送至静宁城区。

正在建设中的净水项目(央广网发 杨红娟 摄)

“目前,引洮供水二期静宁县城乡供水工程主体已全线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以及工程的验收工作。农村人饮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陆续投入使用。”甘肃水务静宁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军介绍。

清冽甘甜的洮河水仅为静宁县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奠定坚实的水资源基础,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引洮供水二期配套静宁县城乡供水工程完成后,年供水量将达3413万立方米,可解决静宁县城及21个乡镇4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静宁县水务局局长平宏说。

据悉,引洮二期工程供水范围为甘肃白银、定西、天水、平凉4市的会宁、通渭、渭源、甘谷、武山、秦安、静宁、陇西8县的348万人。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