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之窗 |雄关风采 | 嘉峪关概况 | 嘉峪关新闻| 招商引资
领导之窗 更多...
·嘉峪关市委书记郑亚军
·嘉峪关市市长柳鹏简历(图)
嘉峪关新闻 更多...
·嘉峪关营改增企业平稳过渡
·嘉峪关福民社区 “五突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铁三赛擦亮雄关魅力名片
·郑亚军柳鹏看望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郑亚军柳鹏王锋到驻嘉部队军分区走访慰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良好
中广网    2014-07-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原标题: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我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成效凸显

  7月23日,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全面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近年来,我市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业已逐步发展成以洋葱种植、优质啤酒花等为主的特色优质产业。其中,我市洋葱产业加快品牌建设,“嘉峪关洋葱”取得地理标志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被省上列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优质洋葱产业基地;酿酒葡萄产业优势明显,积极引进国内外名优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酒品种,“紫轩”系列干红葡萄酒先后获得国际、国内大赛的金奖、银奖;优质啤酒花产业通过与农户联合,生产、销售均上规模,其销售占全国酒花销售总量的8%;设施农业稳步推进,全市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663座、3098亩,钢架大棚1031座、636.8亩,建成农户规模化养殖小区36个、大型养殖企业3个。

  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发展以花卉、甜椒、番茄为主的高效制种基地6000亩;发展以樟子松、油松及花卉苗木为主的观赏树种育苗基地1932亩,年出圃樟子松、云杉及各类花灌木30多万株;发展优质食用菌生产基地100亩,生产的优质双孢菇、香菇销往新疆各地。目前,特色优势产业已逐步发展壮大并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骨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我市通过实施产业带动、项目带动战略,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狠抓龙头企业上档升级,使农业产业化链条不断延伸。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9个,具有一定生产规模、与农业优势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9个。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个,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个,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个。同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5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12家,拥有注册商标的合作社3家,通过农产品和产品认证的合作社2家,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的合作社1家。(记者符晓)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