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教育新闻

大学生压力增大 心理健康引关注

2015-01-09 09:36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大学生压力增大 心理健康引关注

大学校园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资料图片)

  大学生是青年人中最具活力的代表,但是近年来随着学习、就业等压力的日益增大,导致一些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大学校园内跳楼、出走、自杀、抑郁等事件经常发生,还有一些恶性伤害案件也时有发生。

  如何深入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并以积极、健康、正确的方式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已经成为了摆在学校和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本报记者 沈丽莉

  恶性事件本不该发生

  2014年9月26日18时许,在兰州西固区22街区附近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兰州一高校学生朱某当街持刀行凶,致使另两名学生当场死亡,一名学生受伤,随后凶手自杀身亡。经专案组查证,凶手朱某系大三学生,一年半前与王某在网上相识并交往。随后王某又认识了同校的另一名男生,随即向朱某提出分手。案发当天,朱某找到王某要求恢复关系,被王某拒绝后,王某持刀行凶,酿成惨剧。

  还有,兰州某学院一对确定恋爱关系的学生,由于发生口角,男生将女生掐死在出租屋内。

  除这些恶性案件外,大学校园里的跳楼、出走、自杀、抑郁等事件也屡见报端。这些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不良事件,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惊醒与沉思。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常年关注大学生心理问题。他表示,目前大学生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情感困惑、专业不精、对人生未来的设计不明了等方面,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刚入校园的新生和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在心理教育、观念引导方面比较缺乏,使大学生在思想形成的关键时期,其人生观、恋爱观、就业观不够健全,当自己的期望值与现实生活出现不一致时,心理上一时无法接受,就会产生一些极端表现。

  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近期做过一项有关大学生心理疾病的测试,结果显示,在对随机选取的在校大学生进行测试后,有近一半的学生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有30%的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疾病。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精神空虚,整日情绪低沉,闷闷不乐;遇事常自责、内疚,埋怨自己把事情搞糟了;容易疲倦、不愿活动;心中有莫名其妙的烦恼;学习效率下降,注意力容易分散;容易受惊,也容易感伤,感情脆弱;没有食欲或者依靠暴饮暴食来对抗情绪的不适;不再注意自己的仪表,邋邋遢遢等。

  及早发现 及时干预

  为了引导大学新生正确对待新环境,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学会更好地调节身心,以健康的心理、积极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11月9日至12月18日,由共青团甘肃省委组织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巡讲活动分别在兰州大学等20多所高校举行,共开展了28场讲座,有3万余名大学生参加。

  此次巡讲活动主讲师莫兴邦认为,目前,不少学校由于多种原因,其心理测试、心理辅导、心理状况预警和援助体系尚未建立,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无法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因此,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全社会都应关注的问题。

  时下,制定合理的心理教育措施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莫兴邦表示,对可能有明显心理问题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学生,学校、家长要“及早发现,及时干预;预防为主,教育为本”,对心理问题表现比较突出的学生要及时面谈咨询,摸清压力源,疏解问题压力,有效地帮助困惑学生认识自我,正视现实,找准定位,快乐成长。

  榜样的引导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学生存在的性格差异和价值观差异,导致一部分大学生对人生懈怠无追求。“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身边积极向上的力量仍是主流,希望这样的正能量可以发扬光大,照耀更多的青年不断克服困难,实现人生理想。”

  2014年10月1日中午,兰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2013级机械电子工程2班学生魏玉川,在七里河黄河大桥以西约100米处的河边看到一小女孩落水,随后他跳进湍急的黄河中进行搭救,但不幸与落水女孩一起被湍急的河水卷走,直到10月7日才找到尸体。为表彰魏玉川同学的先进事迹,教育部决定追授魏玉川同学“全国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这就是大学生的榜样。另外,活跃在社会上的一大批大学生志愿者,也成为有追求、有责任的大学生群体新标杆。

  11月2日,兰州交大数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6名志愿者来到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一车队,为公交司机的子女辅导功课,开始持续8周的支教活动。12月2日,大学生志愿者以“行为艺术”的方式,配合高速公路第一支队在天水路高速公路收费站举行宣传活动,号召广大驾驶人自觉抵制交通违法,文明出行。

  特别是在面对大灾大难时,以大学生为主的志愿者更表现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我省去年岷漳地震发生后,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在岷县、漳县建起了“帐篷学校”,和孩子们一起绘画,一起做游戏,给孩子们安全感,逐渐消除了孩子们的恐惧心理,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爱和社会的温暖,体现了大学生志愿者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爱心。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