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健康新闻

盘点蔬果中的"护肝大将"

2013-10-22 11: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日本《朝日新闻》一篇文章指出,日本果树研究所发布的公开调查表明:多吃柑橘可预防肝脏病和动脉硬化。下面为你介绍10种蔬果,都是人们生活中常用、富含营养物质,对肝病病人大有裨益的,可常食用之。

  男士多吃橘子可以预防脂肪肝

  研究所专家指出,柑橘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而调查中发现,类胡萝卜素在人体血液中浓度越高,人的肝功能越正常,患上动脉硬化的危险就越低。

  在日本,男性饮酒的情况非常普遍,而众所周知,过度饮酒会造成酒精肝、脂肪肝和肝硬化等疾病。因此,专家专门对每天摄入25克乙醇(也就是640毫升以上啤酒)的男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天吃1个以下柑橘的人,比每天吃3—4个柑橘的人,患酒精肝的可能要高出将近一倍。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肝硬化等患者体内血清中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而柑橘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对保护肝脏有益。

  此外,专家指出,动脉硬化会随着人年龄的增长而恶化,饮食、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都会对其造成影响,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等也会成为造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而这次调查中发现,人的血清中类胡萝卜素含量高的人,比含量低的人,患动脉硬化的可能要低上2—3倍。这证明,多吃柑橘,摄取大量类胡萝卜素,可以避免患动脉硬化。

  让你远离肝病的10种蔬果

  苹果

  苹果被中医认为具有生津、润肺、护肝、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还有柚子,其性味酸、寒、无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果肉风味甜酸适口。

  葡萄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香蕉

  香蕉属于低热量但营养高的水果,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VA、VC、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在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等方面都是很有益的。

  乌梅

  以“酸入肝”著称,其具有补肝、敛肝的医用价值,不仅具有“和肝气,养肝血”的功效,而且还能加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促进消化吸收,进而达到调肝、护肝的功效。

  空心菜

  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荠菜

  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包菜

  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