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甘肃图片新闻
甘肃临夏县口蹄疫致逾2000牲畜死亡
中广网    2010-05-06

临夏口蹄疫封村现场 车辆和人员接受检查并消毒。

临夏口蹄疫封村现场 车辆和人员接受检查并消毒。
  中广网兰州5月6日消息  自4月12日农业部通报甘肃省临夏县家畜O型口蹄疫以来,由于气候干燥,疫情一度在户间村际小范围蔓延,据基层和知情人士提供的数据,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2000头只以上猪和羊被扑杀掩埋。
  疫情发生后,省、州、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小组进行防疫和处理工作。经过20天的严防死堵,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20天的无言攻防战:封村堵路 严格消毒
  “这是今年对基层政府的一次重大考验,其程度不亚于2003年的非典。”临夏县榆林乡某干部面对记者如此慨叹。
  据介绍,接到疫情通报后,乡镇府干部和各族群众联合行动,立即进行强力消毒,并派员在主要通道24小时严格消毒监控,同时组织各家各户采用撒石灰、铺麦草等简易方式进行即时防御。榆林乡共8个村,其中4个村陆续发生病例,170多头猪已被捕杀掩埋,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考虑到天气渐热,该乡暂定长期防控将持续到6月初。
  走进民主乡李家坪村,记者看到过往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严格检查,并进行消毒处理。群众反映,由于防疫消毒及时,加上20个日夜的封村堵路,该村未发生病例,同时,所有注射了疫苗的约600头牲畜体内已产生抗体,威胁得到解除。5月1日早晨起,本村的车辆经过消毒后已被允许出入。民主乡是疫情最重乡区之一,该乡大部分村发生病例,据知情人士透露,全乡逾700头生猪遭扑杀掩埋,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走访了疫情源地临夏县南塬乡江家寨村杜家社。据农业部新闻办公室4月12日发布的消息:4月7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南塬乡江家寨村杜家社部分农户饲养的家畜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发病畜698头只(其中猪640头、羊58只),没有死亡病例。12日,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为O型口蹄疫。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该村共扑杀病畜和同群畜1000余头只,疫情已经解除,但群众损失惨重。
  5月2日10时,记者致电临夏县畜牧局,值班人员表示,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封锁令暂未解除,记者欲更深入了解,未果。
  养猪户蒙受损失 猪肉价格稳中略升
  调查中发现,这次口蹄疫中死亡数量最多的是幼猪,一部分羊也惨遭暴殄,这批养殖群众损失最为严重。据介绍,当地县级部门在疫情初发期暂定了母猪500元仔猪150元的补偿标准,但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疫情发生后,当地猪交易市场临时关闭,同时公安部门紧急出动,严防非法倒卖行为。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己家有20多个猪仔都到了出栏期,可现在卖不出去,“每天要吃掉一袋饲料,几十块钱啊!”
  另一位村民皱着眉头说到:“就是瘟疫过后1斤肉卖10块钱,也不愿再遭这份罪了!”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猪肉价格由原先的6元5角升至目前6元8角左右,未现大幅波动。
  村民20天不知肉味 乡间人流稀少
  “猪肉、牛羊肉都不敢吃,20多天没有吃肉了,只能吃自己家的鸡蛋解解馋!”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群众纷纷反映,疫情发生后自己家没有吃过1次猪肉或牛羊肉,至今仍心有余悸,不敢吃肉。
  走在榆林乡的马路上,记者看到一条百米长的路上空无一人,两旁是连续的人家。据当地群众介绍,平时这里是人群聚集的地方,疫情发生后,群众避免互相串门和聚集,很多人呆在家里很少出门。(杨森 李如旦)
过往农用车辆轮胎实行严格消毒。
过往农用车辆轮胎实行严格消毒。
  
车辆驶过喷洒了消毒液的防疫检查口。
车辆驶过喷洒了消毒液的防疫检查口。
  
百米长的路上空无一人。
百米长的路上空无一人。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