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同时揭牌

  11月10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西北师范大学共建的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在西北师范大学揭牌。

  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国家文化公园是新时代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通过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将形成体现国家文化精神的文化载体,集中打造国家文化重要标志。甘肃具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资源,长征资源遗存丰富。长期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已形成了长城长征文化、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文化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等方向的研究优势。中心成立后,该校将整合省内研究力量,全面深度挖掘甘肃文化的资源优势,创造性科研攻关,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中心打造成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的专业型、学术型、应用型国家级智库,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价值、有分量的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经验。

  “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成立后,将整合国内外敦煌艺术研究与创作的力量和资源,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不断加强敦煌文化的挖掘、梳理和研究工作,着力将“敦煌画派”打造成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广的特色品牌。(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