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9月17日消息(记者王妍)兰州被誉为“百合之都”, “兰州百合甲天下”自古便广为流传。近年来,当地多措并举促进兰州百合产业“做大做强”健康持续发展,已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储藏、销售的完整生态链条。

  9月17日,在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七里河区人民政府联合阿里巴巴天猫共同举办的“阿里丰收购物节兰州百合天猫正宗原产地”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介绍,近年来,兰州百合先后斩获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近10余种百合产品远销全球。为提升百合品质,兰州市七里河区坚发布了《地理标志兰州百合》甘肃省地方标准,对百合种植栽培、产品包装、产品质量进行了严格界定,实行科学化栽培、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2019年,当地百合种植人均收益超过8000元以上,占全区农民可支配收入的40.6%。“兰州百合”已成为广大后山农民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兰州百合·天猫正宗原产地项目”,将借助阿里巴巴人才技术、网络资源、研发实力等为兰州百合产业发展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和更加广阔的市场。实现“互联网+公益助销”的目的,通过“兰州百合正宗原产地”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天猫大食品产业带运营专家孙海港介绍,利用阿里巴巴的电商运营平台这个最大的数字新基建,可以让农产品通过电商方式打通上行之路。“在产品端和供应链端,我们会对很多农产品的包装、储藏技术进行进一步优化,同时通过大数据为农产品提供消费趋势判断、用户信息反馈等,不断优化农产品品质。还可以为农产品提供规模化订单,通过以销定产的方式打造智慧订单农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