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妫水河畔奏响陇原华章

2019-08-27 09:24:00来源:甘肃日报

   8月25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甘肃日”活动,中华园艺展示区内甘肃展园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孟捷

   自4月底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的甘肃馆园备受关注,莫高窟景屏、“反弹琵琶”雕塑更是让甘肃园成为世园会最受欢迎的园区之一。

   夏秋之交,满目苍翠。8月25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为期3天的“甘肃日”。

   通过举办商贸旅游文化推荐、甘味特色产品品鉴、甘肃特有民族歌舞和景观设计观赏等活动,共享以莫高窟为代表的丝路文化,历史文化悠久的甘肃以青山碧水的新姿态展现在海内外游客面前。

   25日上午9时,在万众期待之下,妫汭剧场里主题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甘肃日”开幕式活动拉开帷幕。

   继各方嘉宾致辞之后,“甘肃日”活动正式开幕。专场推介、专场文艺演出立马唱起了主角。

   “甘肃全力打造空港、陆港、海外保税仓、指定口岸和冷链物流五个制高点……”甘肃省商务厅负责人围绕绿色发展崛起、打造枢纽制高点进行了专场推介。

   “甘肃宛如一柄‘玉如意’,‘如意甘肃’不仅形似,而且意深,包含着‘形态如意、姿态如意、心态如意’的丰富内涵……”甘肃文化旅游推介大使季冬玲进行了甘肃省文化旅游推介。

   火热的文艺演出更是展现着甘肃诚邀四方宾朋的盛情。

   敦煌乐舞《反弹琵琶》凸显着文化特色;裕固族舞蹈《盛世花开》撒播出无限热情;回族舞蹈《花儿联唱》尽展民族风姿;器乐合奏《圆顶帽》满怀昂扬激情;藏族舞蹈《巴郎鼓·雪域汉子》展现万丈豪情;歌舞《陇原欢歌》演绎出陇原大地民族一家亲的欢乐场景……

   约半个小时的演出里,甘肃多个民族的魅力、多种文化特色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甘肃原来是一个有着这么多民族的省份,旅游资源这么丰富,看刚才大屏幕展示的地图,还真是一柄玉如意,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甘肃旅游。”观看了开幕式和文艺表演之后,北京的游客温密思难掩激动之情,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情。

   开幕式和文艺演出仅仅是“甘肃日”活动的开始。10时30分,来到园区内的同行广场,“甘肃日”临夏经贸活动专场推介刚刚开始。

   广场的多功能厅里,来自临夏州的多个企业代表一一登台进行企业介绍和产品推介。啤特果饮料、杏皮茶、红酒、红枣、香包、干果……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游客靳毅霞就是其中之一。“十多年前去过甘肃,对那里淳朴的民风印象深刻。今天知道有‘甘肃日’的活动,我早早就过来了。刚才看了临夏的花儿表演,又品尝了甘肃产的红酒,勾起了多年的回忆。有时间一定再去甘肃!”她笑着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下午5时,在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的甘肃园前,真实版的敦煌乐舞《反弹琵琶》上演。走出室外的“甘肃日”活动,将游客们吸引进入甘肃园区。

   前院,“反弹琵琶”塑像、莫高窟九层楼等各种文化符号,为来客展现着绚丽多彩的甘肃丝路画卷。

   后院,瀑布水景、航天南瓜、油橄榄、刻葫芦等景致,充分体现着甘肃的地域文化。

   园区的小路两旁,包含着甘肃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民俗文化等内容的摄影佳作被一一展出。这也是“甘肃日”的一项特别活动——甘肃旅游摄影展。

   “甘肃各地的美景也挺多的。”

   “没想到,甘肃不仅有敦煌、有莫高窟,还有这么多美丽的地方。”

   ……

   伴随着徐徐微风和声声感叹,“甘肃日”首日活动顺利结束。未来两日,各项活动还将继续。除了充满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之外,26日张掖进行经贸活动专场推介和参展企业经贸对接及产品品鉴活动,27日甘南举行优势产业、投资环境和文化旅游的推介活动,以及农牧产品推介、企业推介对接品鉴活动等。甘肃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海内外游客走进“交响丝路”,感受“如意甘肃”,在妫水河畔,奏响陇原华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编辑: 胡莹莹

妫水河畔奏响陇原华章

通过举办商贸旅游文化推荐、甘味特色产品品鉴、甘肃特有民族歌舞和景观设计观赏等活动,共享以莫高窟为代表的丝路文化,历史文化悠久的甘肃以青山碧水的新姿态展现在海内外游客面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