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创新公路项目融资建设模式

2019-08-20 09:14:00来源:甘肃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我省第一批“建养一体化”普通省道建设示范项目——S229线榆中至陇西公路银山至普济寺段公路建设现场,这条翻越马衔山、连接榆中和临洮两县的重要公路大通道,如今已完成大部分路基施工,部分路段开始路面铺油,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积极适应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为原则,推出“建养一体化”,建设养护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及农村公路。

   “建养一体化”是县(市、区)政府将拟实施的公路项目建设任务和一定期限内的养护任务打捆采用市场化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省属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企业,双方共同签订“建养一体化”协议,按协议实施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及农村公路的融资、建设及养护。政府所属专业化管理公司代表政府负责筹措建设养护费、“建养一体化”合作企业的招标工作、建设管理。合作企业按照合同约定,负责项目建设养护资金筹集、建设管理、交工验收后养护管理,合作期限原则不超过10年。

   今年上半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省公路“建养一体化”工作顺利推进。截至7月底,全省采用“建养一体化”筹措资金合作建设“十三五”规划在建公路项目7个,里程约130公里,总投资约26亿元;新开工建设的省道和旅游公路项目3个,里程约122公里,总投资约5.77亿元;产业扶贫村组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包1个,里程387公里,投资2.15亿元。

   S229线银山至普济寺段公路项目由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与临洮县按照“建养一体化”共同推进。临洮县主动作为,整合优质资源,完成在建项目原施工企业的清算。今年5月20日,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施工队伍进场,截至8月初全线58公里的路基整修工程基本完成,计划今年年内完成建设任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编辑: 胡莹莹

甘肃创新公路项目融资建设模式

近年来,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积极适应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为原则,推出“建养一体化”,建设养护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及农村公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