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三本合并 甘肃省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2019-05-20 09:18:00来源:甘肃日报

  从今年高考开始,甘肃省普通文史、理工类的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两个招生批次将合并为“本科二批”,取消原来的本科三批。批次合并后,高考志愿该如何填报呢?记者近日邀请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来为考生支招。

  据介绍,此项改革旨在同一学历层次内逐步合并直至取消录取批次,消除由于学历不同引起的毕业生社会评价、就业选择等各类社会问题。批次合并了,志愿又该如何选择呢?特别是对那些高考成绩在本科一批分数线下、本科二批分数线上的考生而言,选择变多了,困惑也增加了,志愿填报的难度也随之增大。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志愿,这位负责人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首先,要正确认识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由于历史原因,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大多建校时间较短,起步阶段师资力量较弱。但经过近20年的发展,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于许多高考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考生,往往陷入是上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本科还是上高职专科甚至去复读的纠结中。这个问题因人而异,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但从现在就业及考研对第一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来看,接受本科教育相对起点较高,在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上也更宽泛,如果条件允许,进入民办院校及独立学院接受本科教育应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其次,考虑地域因素对志愿选择的影响。从近几年的志愿填报情况来看,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院校录取分数较高,不难看出地域因素对考生选择志愿已产生实质的影响。面对二本、三本院校合并录取,在成绩、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单纯地考虑公办院校就显得有失偏颇了,特别是对于高考成绩在二本线上但又相对较低的考生,考虑发达地区的独立学院或民办院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再次,学费的高低也是许多考生选择志愿院校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批次合并后,在本科二批内既有普通公办本科院校,也有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还有部分普通公办本科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这些不同的院校或不同的办学类型收费不同,考生一定要在招生专业目录中仔细查看收费标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志愿选择。

  最后,二本、三本合并后,高考成绩位次与分数线的关系如何?填报志愿指导中往年院校录取成绩信息还具有参考价值吗?

  据分析,今年的“二本分数线”是包含了原三本院校计划后划定的分数线。综合考虑各种情况,今年的二本分数线可能会低于往年的二本控制分数线,但会高于往年的三本分数线。

  对于许多考生来说,肯定有多少分才能上公办本科院校的疑问。从绝大多数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录取成绩势必会低于普通公办本科院校的大趋势出发,结合近年的招生计划情况,参考往年二本录取院校的最低分位次就可以看出:高考成绩理工类位次在6万名以上、文史类在1.8万名以上的考生,考取公办本科院校希望较大,而在此位次之下的考生可能就需要重点关注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了。

  此外,平行投档模式造成的院校录取成绩扁平化是不会因为批次的合并而变化,也就是说院校录取成绩位次变化不会很大。因此,往年院校录取平均分、最低分的相应位次,对今年相应位次的考生依然具有参照性。

  对于今年高考成绩在二本分数线上,但名次在理工类6万名以后、文史类在1.8万名以后的考生,有意填报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时,可适当拉开志愿梯度,以降低自己的“脱档”概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编辑: 魏文欣

二三本合并 甘肃省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对于今年高考成绩在二本分数线上,但名次在理工类6万名以后、文史类在1.8万名以后的考生,有意填报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时,可适当拉开志愿梯度,以降低自己的“脱档”概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