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

2019-02-02 10:09:00来源:兰州日报

  2月1日,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同比增长9.4%。

   城镇:经营净收入增幅最高

  具体来看,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为19850元,同比增长9.7%;经营净收入为1069元,同比增长19.2%。网上购物加快了网络电商的快速发展,与其紧密相关的物流业迅速发展,并且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营净收入不断增长。兰州市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动实施了“万企计划”等多项扶持政策,鼓励就业创业,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多渠道促进创业增收。此外,财产净收入为4225元,同比增长2.1%;转移净收入为9870元,同比增长7.3%。企事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提高、为符合标准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补助标准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力地拉动了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的稳步增长。

  农村: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29.6%

  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为6163元,同比增长12.6%。统计部门分析称:一是农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各地项目建设为本地农民提供了充分就业机会。二是全市高原夏菜、百合等特色产业链吸纳本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三是以生态文化旅游园、农家乐为依托,部分农民从第一产业进入商贸、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带动了农民增收。

  同时,经营净收入为4155元,同比增长3.7%。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油料、瓜果、蔬菜、百合、药材等经济作物面积逐年增加,特别是高原夏菜、中药材、畜牧养殖等产业发展较快,高原夏菜产量及收购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农村工业、建筑业、批零贸易、餐饮业以及社会服务业等非农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通过鼓励农民发展新型农村产业,如农家乐、休闲旅游、电商经营、“互联网+农业”等,兰州市农村居民来自二、三产业收入进一步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力量。农业保险种类扩大,抗风险能力增强,保障了农民经营增收。

  增幅最高的是财产净收入为226元,同比增长29.6%。去年,兰州市依托省会城市优势,外来打工人数的增多带动了城乡结合区农民的房屋出租收入。各地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带动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农民在土地出租方面的收入增加明显。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农民通过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土地入股等方式增加了财产净收入。

  此外,转移净收入为1824元,同比增长10.6%。农村低保、五保、儿童福利、退耕还林、农机具购置、小康村建设、双联惠农、职业培训等各项助农惠农补贴政策逐渐增多促进了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随着农民参保意识的增强和报销额度的提高,农村报销医疗费有较快增加。全市精准扶贫力度持续加大,各项扶贫开发及产业补助很大程度上为贫困户减少了负担,增加了收入。(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编辑: 郑睿

去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

2月1日,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同比增长9.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