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甘肃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

2019-01-29 10:47:00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生态产业有了资金支持 ——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六)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提出要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十大生态产业,并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共确定了265个、总投资8200多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需要资金投入,如何让十大生态产业可持续性发展,资金保障尤为关键。为此,甘肃省决定设立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目标总规模2000亿元。在不久前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已注册成立,军民融合、循环农业、通道物流、中医中药等4支子基金已批准设立。

  那么,产业基金究竟如何筹、如何管、怎么用呢?

  旧产业“换筋骨”,新产业“挑大梁”

  2018年1月,省委召开了十三届四次全会,做出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提出要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十大生态产业。

  随后,省政府迅速行动,组织编制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研究制定了各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行动计划重点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路径、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成为生态产业发展的操作指南和作战计划。

  为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问题,4月1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事宜。5月17日,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提出要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放大效应,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投资绿色生态产业,促进甘肃经济绿色发展崛起。

  产业基金如何募?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中的决定性作用,紧紧围绕十大生态产业规划和行动计划,正确发挥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引导和支持作用。”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财政出资设立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通过母基金、子基金二次放大,使基金目标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按照“哪支成熟先投哪支”的工作原则,由10大行动推进牵头部门和基金管理机构向具备一定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募集社会资本。

  根据省政府安排,甘肃省成立了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抓实抓细抓牢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的筹备工作,加快推进母、子基金组建进程,确保基金早日设立发挥效益。

  2018年9月28日,母基金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在省工商局注册成立。12月29日,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军民融合、循环农业、通道物流、中医中药等4支子基金经省政府批准设立。母基金、子基金承担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十大领域主要投融资职能。

  产业基金怎么用?如何管?

  据了解,基金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与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紧密配套,市场化运作,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基金在运营过程中以保障规划实施,支持产业发展和推进工作落实为己任,体现政策意图,做到政策目标和经营目标有机统一,重点围绕10个领域投资重点和《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规划项目进行投资,动态调整的项目应首先进入项目库。

  在风险防控方面,遵循“规范、专业、地道、开放”的要求,委托国内一流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基金,建立投资决策、风险约束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基金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确保基金规范安全运作。(记者:沈丽莉)

编辑: 郑睿

2018年甘肃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提出要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十大生态产业,并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共确定了265个、总投资8200多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