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固体废料资源化研究甘肃省首获两项国家重点项目支持

2019-01-08 09:58:00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固体废料资源化研究我省首获两项国家重点项目支持

  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甘肃省申报的两项固废资源化领域研发项目“复杂铜基多金属固废绿色协同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研究”“甘肃祁连山等地区多源固废安全处置集成示范”获得科技部立项支持,这是甘肃首次在固废资源化领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科研项目支持,获得科研经费合计4917万元。其中“甘肃祁连山等地区多源固废安全处置集成示范”项目,是国家项目体制改革后,甘肃省首次争取获得的定向组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甘肃省首次在一个专项领域同时获得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按照科技部发布的固废资源化专项申报指南要求,甘肃省相关科技部门深入分析研判甘肃省科研特点和优势,精心组织金川公司、兰州大学、省农科院、省建材院,引进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同济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势研发力量,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结合甘肃省实际需求,以城市和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为重点,选择兰州、武威、金昌和兰州新区等地为典型示范区,围绕源头减量-智能分类-高效转化-清洁利用-精深加工-精准管控全技术链,开展复杂固体废弃物处理装备研发、固废资源化技术集成示范、新技术提升和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建立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和推广模式,从而全面引领提升我国固废资源化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促进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

  城市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目前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处理不当造成的土壤、水源、大气污染,给人类生活带来多种直接和间接危害,因此,固体废弃物处理和处置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和保障工程。甘肃省地处西北生态脆弱区域,因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至“十二五”末,以生活垃圾为代表的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基础设施仍十分薄弱,无害化处理率明显低于国内其他区域,同时,因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衍生的污染对本来就脆弱的区域生态环境威胁显著。因此,面向西北生态脆弱区域中心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研发工作应尽快开展。

  这两个固废资源化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立项,将为甘肃省解决城市固废问题、实现固废资源化,寻找系统性处置方案和科学模式提供良好的机遇。甘肃省固废资源化研发力量将与国家优势研发团队开展密切合作,针对固废源头减量、智能分类回收、清洁增值利用、高效安全转化、精准管控以及综合集成示范等内容部署相关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并进行综合和典型应用示范,为甘肃省和西北生态脆弱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

  同时这两个项目申报立项,也为立足省情和科技资源特点,争取科技部定向组织项目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记者孙理)

编辑: 郑睿

固体废料资源化研究甘肃省首获两项国家重点项目支持

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甘肃省申报的两项固废资源化领域研发项目“复杂铜基多金属固废绿色协同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研究”“甘肃祁连山等地区多源固废安全处置集成示范”获得科技部立项支持,这是甘肃首次在固废资源化领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科研项目支持,获得科研经费合计4917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