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 四级妊娠风险确保专人专案救治

2018-10-11 10:04:00来源:兰州日报

  为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母婴安全,日前,省卫生计生委印发制定《甘肃省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自2018年起至2020年,在全省组织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通过开展母婴安全行动,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到2020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10万,全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7.5‰。

  《方案》明确行动范围为: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机构(简称助产机构),重点是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妇产医院。行动内容包括妊娠风险防范行动、危急重症救治行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专科能力建设行动、便民优质服务行动5个方面。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以科学备孕、孕产期保健、安全分娩为重点,制订孕产妇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将产前筛查和产前检查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健康教育计划。要做好备孕咨询指导,助产机构要将妊娠风险教育作为孕妇学校开班第一课。要设立生育服务咨询室(再生育门诊),汇集妇科、产科、生殖、遗传、心理、中医等专业力量开展多学科协作诊疗,规范提供生育力评估和备孕指导,客观告知妊娠几率和风险,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高龄高危妊娠风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将妊娠风险筛查作为孕产妇系统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严格风险筛查并协助作好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对于妊娠风险分级为“黄色(一般风险)”、“橙色(较高风险)”、“红色(高风险)”和“紫色(传染病)”的孕产妇,建议其在设有二级以上产科的医疗机构接受孕产期保健服务和住院分娩。助产机构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孕产妇实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
  《方案》还明确,以各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提升产科、儿科专科诊疗水平。依托已建设的75个县级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进一步加强人员、设施的配备,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新生儿重症救治能力,降低早产儿及出生低体重儿的死亡率。以县级薄弱学科建设为基础,在已建设的23个儿科、31个妇产科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县级医院妇产科、儿科薄弱学科建设,提升产科、儿科服务能力。综合性医院着力加强妊娠合并症处置、危重孕产妇多学科联合救治,重点提升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分娩量较大的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着力加强产科亚专科和新生儿科建设,逐步建立产科重点专病医疗组。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和方法,促进孕产妇和婴幼儿安全应用中药。
编辑: 杜静

甘肃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 四级妊娠风险确保专人专案救治

《方案》还明确,以各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提升产科、儿科专科诊疗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