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新区全力发展绿色产业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8-08-20 11:08:00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从“绿起来”到“美起来”

  兰州新区全力发展绿色产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兰州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同步推进,以建设宜居宜游的绿色活力新城为目标,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发展绿色产业,开展土地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工程,全面实施道路绿化、绿化造林、空闲地复绿、生态修复等各项绿化工程,累计完成生态绿化面积19.34万亩,城市核心区绿化率达到31%,生态防护体系相对完备、生态景观特色鲜明的总体格局已初步形成,一个宜居、宜游、宜业、充满活力的绿色新城正在崛起。

  以人为本打造高品质绿化格局

  “以前我们的目标是让新区‘绿起来’,现在我们追求的是让新区‘美起来’。”站在波光粼粼、花香四溢的栖霞湖畔,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总经理彭晓莉格外自豪。

  “6年来,新区的绿化和生态环境在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绿起来’到‘美起来’,其中承载的不仅是新区园林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更是新区绿化规划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

  “随着绿化面积的不断增加,新区的气候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以前的秦王川年降水量不到300毫米,现在已经平均达到了350毫米。”彭晓莉说,借助引大入秦工程,兰州新区每年从引大工程引来4.4亿立方米的调水量,为兰州新区打造生态绿城和产业新城奠定了坚实的供水保障。

  8月17日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七夕节,在纬十六路上的花海景区,首届新区集体婚礼正在举行,26位身披洁白婚纱的新娘在新郎的相伴下,徜徉在无边无际的金黄色油菜花海之中。“真没想到新区还有这么美的油菜花海。”正在拍照的摄影师看着相机中一张张美照连连赞叹。

  如今,行走在兰州新区,放眼望去满眼青翠,一片片景观带生机勃勃,各个公园里风光旖旎,祁连山大道上大片的薰衣草开得正艳,兰石小区周边的山楂树正在默默孕育着果实,华山路上的美人菊正在竞相绽放……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新区,在这里游玩;越来越多的新型绿色产业落地新区,在这里发展。昔日的荒山秃岭,正在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所覆盖。

  在新区,以城市美化绿化为主的园林景观达到了1.99万亩。据彭晓莉介绍,在实施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方面,不仅需要营造出一个绿色的充满活力的城市环境,更要强化方案设计意识,让道路绿化工作更加人性化,真正达到“透光、透线、透人气。”“我们正在改变以往栽植过密的方式,逐步实施‘前草后花’,达到疏林草地的效果。充分发挥每一处绿化带的价值,增添景观小道、长椅等公共设施,打造可以供市民休闲游览的街边小公园和‘口袋公园’,带动周边商业人气。”

  据统计,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城市绿化率达到了31%,形成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搭配合理的城市绿化风格。

  “十里长逢花与草”。今天的兰州新区,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座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宜居宜游宜业的山水之城。

  多措并行建设生态景观体系

  “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努力形成‘城在绿中、林在城中、楼在园中、街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大体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新区。”这是2018年初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对新区生态绿化提出的工作目标。

  8月的兰州新区,微风徐徐,晴空朗朗。漫步其中,只见处处花红柳绿、郁郁葱葱,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夕阳下,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内,总能看到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对周边的市民来说,行走在蜿蜒的步道之上,感受两旁的芦苇摇曳生姿,也不失为茶余饭后的乐趣。

  傍晚时分,兰州市民王德华和家人骑着踏步车,绕着湖岸,畅谈着生活的美好。“前几年来看房时,这里光秃秃、灰溜溜。”王德华坦言,当时不打算买了,后来家人觉得新区有发展前景,最终商量还是买下了。没想到仅几年时间,感觉住在了“西湖”边上。

  距离湿地公园不远处的栖霞湖畔,同样是热热闹闹的场景,各种各样的绿树倒影在湖水中,还有郁郁葱葱的灌木,争相斗艳的花草,一同织就了一片绿色。

  不久前,新区又新增了一处迎宾公园,历时4年完工的迎宾公园充分展示着整个城市在景观建设方面的品味。沿栈道观湖,在廊亭嬉戏,于幽径闻香,园中有水,水中有园的整体布局仿佛让人置身江南水乡。

  2012年作为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后,兰州新区把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拉开了兰州新区环境建设和整治的序幕。在6年的生态建设过程中,兰州新区先后编制完成了《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5-2030)》《兰州新区“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性文件,启动建设了东一干大型防护林带、8条核心道路景观绿化工程、二号生态湖、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实施石门沟、山子墩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敷设污水管网864公里,企业污水经预处理后,排入新区污水管网,污水收集处理率大幅提升;建立环保公安、环保检察院执法联动机制,环境执法威慑力得到有效提升。

  科学谋划开拓绿化新思路

  “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不仅要打造产业强城,更要建设绿色美丽的生态新城,这是兰州新区的建设目标之一。”在建设生态城市方面,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和各相关部门达成了高度一致。

  “秦王川自古以来干旱缺水、风沙大,在这里建新区搞大规模生态绿化能成功吗?”6年前,不少人曾有这样的疑问。

  “新区建设头两年,由于经验不足,绿化盲目引进的一些树种没能抗过秦王川的寒冬,第二年开春相继夭折。”彭晓莉说,当时很多人都说,“这里连一棵树都长不活,这么恶劣的生态环境怎么能建设一座新区?”

  然而,从来都不会向挫折低头的新区绿化人没有气馁,而是转变思路不断开拓进取大胆探索。近年来,新区通过和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甘肃林勘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通过试验改良土壤、树种、草种,最终培育出适合新区土壤、气候的27个树种。

  据了解,按照打造“产业强城、生态绿城、多湖水城、现代新城”的战略思路,新区生态绿化建设主要以“沿路、沿渠、沿湖、沿山”为重点景观绿化打造点,通过北部防风御沙绿色屏障建设,环城山体绿化美化,生态中轴水系周边绿化,三横三纵绿色通道建设,农田林网、生态防护林网、城区道路林网三网建设,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三园建设,生态村镇及名优特经济林果品基地等工程建设,实现新区生态建设大提升。

  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区将完成绿化面积30.2万亩,初步形成生态防护体系相对完备,生态景观特色鲜明的活水靓城、生态绿城。到2030年,新增人工造林13万亩,封使新区植被覆盖率达到46%以上。森林覆盖率达30%以上,城市绿地率达35%,人均绿地面积12平方米。建立起生态保护圈和生态安全防护体系,使新区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干旱区生态新城和生态修复的示范区,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如今,总长16.7公里、造林面积14500亩的北部生态屏障防护林带、占地面积5000亩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水秦路沿线2600亩生态修复示范园、绿化“爱心园”植树基地等绿色生态工程,正在向世人展示一个山川秀美,湖塘罗列,绿树成荫的生态新城。(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编辑: 郑睿

兰州新区全力发展绿色产业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兰州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同步推进,以建设宜居宜游的绿色活力新城为目标,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发展绿色产业,开展土地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工程,全面实施道路绿化、绿化造林、空闲地复绿、生态修复等各项绿化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