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国家级制种基地战略地位已确立

2018-03-21 15:06:00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No.2》发布

  甘肃省国家级制种基地战略地位已确立

  3月20日,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办的《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No.2》发布会在兰举行。

  《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是《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的最新成果之一,也是一部关于甘肃省农业绿色发展的权威性、综合性资讯文献,由总报告、综合篇、环境篇、产业篇4大部分组成,含18篇研究报告。

  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基本健全

  《报告》显示,近5年全省蔬菜检测平均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检测平均合格率均达100%,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未来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亟待科技的推动,需着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学管理。科学管理的重点是破解技术难关,促进生产经营水平和监管能力的提升。在实施科学管理过程中,有两个重点亟待加强:首先是科学研究,包括农产品中各种危害因子和风险隐患的识别技术方法与农产品营养品质研究。其次是科普宣传,一方面要针对广大的农产品生产者,主要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标准、安全生产技术的培训示范;另一方面是针对广大的消费者,要强化农产品生物属性的特征特性的介绍,包括农产品消费的方式方法和识别技巧的介绍,严防谣言或虚假科技信息。

  根据《报告》,甘肃省中低产田面积大、分布广,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85%。

  甘肃省成为全国现代种业无可争议的三大核心基地之一

  《报告》显示,甘肃省各市州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各不相同。2003~2015年间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以甘南州、嘉峪关市、酒泉市、平凉市和庆阳市最高,武威市、兰州市、天水市和张掖市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接近于1,白银市、定西市、临夏州和陇南市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次之,金昌市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最低。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建立以高效节水的现代灌区农业和旱作农业为核心的节水型社会经济系统是实现甘肃省农业水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根本途径。

  根据《报告》,2011年,“张掖玉米种子”获全国唯一的种子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年,国家级种子基地(张掖)管理协调领导小组成立。2013年,农业部认定张掖市为全国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大市,临泽县为全国杂交玉米制种基地超级大县,肃州区、甘州区、高台县、永昌县、凉州区、古浪县为全国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大县,并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对临泽县、甘州区、高台县、凉州区和永昌县启动奖励资助,奖励资金1.65亿元,推动基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五化”建设。这些都标志着甘肃省已经确立了国家级制种基地的战略地位,成为全国现代种业无可争议的三大核心基地之一。(记者何燕)

编辑: 郑睿

甘肃省国家级制种基地战略地位已确立

3月20日,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办的《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No.2》发布会在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