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列出“七大重点”

2017-10-31 10:02:00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我省教育综合改革列出“七大重点”

  2019年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依据《实施方案》,我省将重点推进七项改革事项,到2019年基本形成系统完备、开放有序、高效公平的现代教育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在重点推进的改革项目实施前,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支持鼓励承担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试点学校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加大先进典型推广力度,对积极参与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地区和学校,在资源配置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1、完善教育精准扶贫机制,基本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聚焦贫困群众的困难与问题,按照“一市一方案”、“一县一清单”、“一户一对策”,努力构建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按照每生每学年1000元的标准,减免(补助)全省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具有甘肃户籍的3-6岁在园幼儿保教费。按照每生每学年2000元的标准,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在籍的一至三年级全日制在校生学费。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贫困家庭学生每学年发放2000元中职助学金。按现行普通高中收费标准,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杂费。对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杂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执行,民办学校学杂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对进入省内高职院校就读的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年5000元标准免除学杂费和书本费。为经济困难本(专)科学生、研究生提供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12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力争甘肃“因学致贫”家庭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比例由2015年的13%降至2018年的5%以下,基本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深化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弥补美育教师不足

  《实施方案》明确,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我省将督促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体育美育课程。高等院校开好体育美育必修课或选修课。挖掘地域体育美育资源,开发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传统体育等学校体育美育课程。推进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即通过“在职美育教师归岗一批,自然减员空编补充一批,走教流动扩展一批,非美育学科富余教师培训转(兼)岗一批,联合高校及社会艺术人才兼任一批,数字化美育课程代替一批”,切实弥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美育教师不足的突出短板。

  3、构建覆盖农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办好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依托农村现有中小学富余校舍改造建设幼儿园,构建覆盖农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落实和完善在园幼儿免补保教费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资助力度。积极争取将我省农村幼儿教师纳入国家特岗教师计划实施范围。引导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到幼儿园任教。加大“三区”支教、巡回支教和大学生顶岗支教实施力度,每年选派支教园长、教师、大学生和志愿者累计不少于2000名。实现全省有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目标,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3%。

  4、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实施方案》明确,鼓励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备课授课、指导学生等活动,实现从以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向网络环境下的多元化教学模式的转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实现快乐学、自主学。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推动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建成千所“德育示范校”、千所“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千所“快乐校园”示范学校、千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千所“绿色学校”等5个千所示范校,引领全省教育信息化和课程改革融合发展。

  5、推进农村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

  《实施方案》明确,对农村偏远地区教师在绩效工资、评优选先、荣誉制度、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方面予以倾斜。探索按照工作条件艰苦程度和乡镇位置远、中、近实行差异化补贴标准,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合理设置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比例,向乡村学校倾斜。

  6、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实施方案》明确,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为重点,紧密对接全省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支持省内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开展一对一合作交流。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纳入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范围,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立适应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实训基地,着力打造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示范区,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机制。

  7、深化高校综合改革,重大贡献教师可破格晋升高级职称

  《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省内高校积极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制,推进省校合作、对口支援高校面向甘肃高校开放优质教学资源。支持省属高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鼓励高校探索“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对在科学研究方面成绩特别突出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教师,可不受资历限制,直接破格晋升高级职称。(记者方言)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教育;改革;体系

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列出“七大重点”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依据《实施方案》,我省将重点推进七项改革事项,到2019年基本形成系统完备、开放有序、高效公平的现代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