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步入城市智能化时代 坐公交都有智能服务

2017-10-24 10:40:00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过马路智能语音提示 乘坐公交有智能服务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人们日常需求不断提高,智能化城市的建设已经从概念走向落地,从试点走向普及。如今,走在大街上,就能感受到兰州已走向了智能化发展时代。

  “你已闯红灯……”一声声提示语让越线过马路的行人“害羞”地退到感应线以外。由于安全语音提示桩的温馨提示,让过马路的行人觉得好奇又不得不“听从”指挥。

  “这个设备好!”在通渭路北口等待过马路的张先生说,之前,为了文明交通,相关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在马路两侧安排民警和交通劝导员对乱过马路的行人进行劝解,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攻坚,市民的素质提高了,随意过马路的自律性得到了很大提高。近日,马路两边“执勤”的民警和交通劝导员少了,随之而来的是智能红外感应语音提示器,你若越过等候区,安全语音提示桩就开始温馨提示,让一些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脸红”,尤其对“低头一族”或无视者更加有效。

  这个“小黄桩”是一款一体式智能红外感应语音提示器,是一种新型交通科技智能产品。“小黄桩”与人行横道线对角设置,一组由主副两根桩组成,主副桩之间采用红外线感应技术,路口一侧的两个方向分别设置一组桩,一个标准的四叉路口有十六根桩,每根桩均与信号灯有序连接。“当人行横道信号灯绿灯亮时,智能语音提示装置就会发出行人快速过街提示,红灯时则提示过街行人耐心等待。最神奇的是,当有行人越过等候线时,“小黄桩”接收到红外线感应,会自动提醒并劝导行人不要闯红灯,请在线内等候等提示语。

  “智能公交速度快,而且部分车上有WiFi,坐在车上能知天下大小事。”坐在新能源公交车上的胡女士感叹地说。现在,兰州公交的变化可真大,如今街头都是新能源车的身影,不但降低了对城市环境的污染,而且让乘客冬暖夏凉,市民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即使没买车,也可驾驶智能公交,在市区畅游”。在民主西路微公交租赁点,市民张先生拿着手机正在扫码下载APP。微公交确实很方便,不用花钱买车,也不用在小区交停车费,挺好的。在租赁点,和张先生一样扫码的还有很多市民。他们认为,只要下载兰州E享行微公交手机APP,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照片,完成会员注册,即可在全城所有兰州E享行微公交租赁站点租车、还车、充电、停泊。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等移动支付方式付费。省去了买车保养、停车等费用,很合算。同时,还解决了交通堵塞、限号限行的困扰,为市民提供了一种便捷、经济、绿色、智能、时尚”的出行方式。

  在使用微公交电动汽车过程中,如果需要充电,可在兰州E享行微公交手机APP主页上选择“充电”。根据地图指示,查找附近可用的充电站及充电桩。然后选定空闲的充电桩车位,插好充电枪,点击“扫码充电”,扫描充电桩二维码,开始充电。车辆充满电或者达到预定金额,点击APP“停止充电”按钮即可。每个站点均配套有电动汽车交直流充电桩,微公交专用停车位和一定数量的待租赁电动汽车。市民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租还、充电等服务。(记者桑杰才让)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兰州;智能;公交

兰州步入城市智能化时代 坐公交都有智能服务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人们日常需求不断提高,智能化城市的建设已经从概念走向落地,从试点走向普及。如今,走在大街上,就能感受到兰州已走向了智能化发展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