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借助大数据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好服务

2017-10-21 08:31:00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0月20日电(高翔)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方便人们日常生活的大数据正走进甘肃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及时优质的服务,也为市民排忧解难、提升幸福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20日上午,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研讨会在兰州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已运行五个多月,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甘肃省统计局副局长蒋致平介绍,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是运用柏睿数据的国际标准流数据库技术承建的,于今年初正式启动。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主要分为两期。第一期平台抓取的内容为重大自然灾害、质量安全问题、住房房价、医疗卫生、环境问题、统计等,并完成了多项专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二期计划按照行业分类,主要针对旅游、环保、教育、交通、住房、扶贫、食品安全等行业来进行定制式的专报分析。

  国家统计局社情民调中心副主任王海峰参加了研讨会,对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的运用表示肯定。他说,随着技术的演进,大数据在社情民意调查中的应用不仅是起步,而且越来越广泛。随着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社情民意调查由过去的服务型向智库型发展,服务的质量和频次也随着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贴近民生,服务民意,是一个技术高、价值大、实用性强,非常有意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用型平台。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海峰参加研讨会时指出,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包括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政府治理和便民服务方面的水平,是一件符合技术发展潮流和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甘肃省统计局主导研发的甘肃省社情民意大数据平台项目的亮点在于贴近民生,了解民意,服务民意。平台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也是具有开创意义的一项工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大数据;平台;服务

甘肃借助大数据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好服务

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方便人们日常生活的大数据正走进甘肃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及时优质的服务,也为市民排忧解难、提升幸福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