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吸引资源进入教育领域

2017-09-22 07:58:00来源:每日甘肃网

    央广网兰州9月22日消息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根据社会领域需求倒逼扩大有效供给的新形势,着力解决社会领域投资放宽准入不彻底、扶持政策不到位、监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同时,我省还将坚持营利和非营利分类管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在政府切实履行好基本公共服务职责的同时,把非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地交给市场。

    取消对社会办医数量和地点限制

    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医疗机构、康复医院、护理院、个体诊所等,并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鼓励具备医疗机构管理经验的社会力量通过医院管理集团等多种形式,在明确责权关系的前提下,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管理。

    吸引更多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

    放宽办学准入条件,积极推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简政放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同时,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探索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

    社会力量可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进一步放开市场,鼓励境外投资者举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动县级以上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办养老机构实现“管办分离”。改革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方式,鼓励实行服务外包。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单位改制

    在文化领域我省也将推进简政放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文化领域。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公布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艺院团等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参与重大文化项目和设施建设。推动取消电影制片单位设立、变更、终止审批等行政审批。

    公共体育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在体育领域,我省将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运营,探索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等运营管理模式,不断推进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市场化,逐步实现公共体育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引导社会力量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全面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记者方言)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甘肃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吸引资源进入教育领域

甘肃省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根据社会领域需求倒逼扩大有效供给的新形势,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