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党代会】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7-05-24 17:38:00来源:甘肃日报

  

  5月22日在兰州隆重开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引发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与强烈反响,大家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会议盛况,认真聆听林铎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将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林铎同志所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总揽全局、主题突出、求真务实,既有鲜明的思想性、前瞻性,又有很强的战略性、实践性,是指导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成绩来之不易 目标鼓舞人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后,在西和县石峡镇石峡村文化活动广场,不少干部群众聚在一起热议党代会。村民卢亚萍说:“这几年,通过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我们贫困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都住上了新房子,鼓起了钱袋子,文化广场还让大家天天有乐子。这次省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甘肃发展的宏伟目标,让我们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已有48年党龄的清水县老党员谢红锋收看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盛况后,内心很激动。他说,过去五年,我省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很不容易。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已经退休了,仍要为党的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如今,我们村的贫困户都贷上了精准扶贫的贴息贷款,调用了基础母羊,还修建了温室大棚,这些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在收看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开幕盛况后,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村民郭王平深有感触地说。

  党代会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对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来说,这些成就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左咀村是典型的塬边咀梢贫困村,在精准脱贫攻坚行动中,全村自来水入户率、动力电入组率、硬化路入组率、互联网入户率均实现100%,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提高到4000多元。让左咀村党支部书记左新郎感到振奋的是,报告把持续推进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一个重点。“这对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来说,更是吃了‘定心丸’,我们决心抓住党的政策机遇,不懈努力,实现全村整体脱贫、稳定脱贫。”左新郎说。

  未来五年,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此,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在陇南市林业局干部牛宝华看来,报告确定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县域经济发展层次、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法治建设能力、社会文明程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等奋斗目标,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期盼和愿望,很切合省情与实际。

  “报告勾画了我省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目标令人振奋。”嘉峪关市镜铁区昌盛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吉忠说,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重点在基层,关键在群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把社区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报告安排今后五年我省的工作统筹兼顾,目标明确。”合作市大绍玛村包村干部索南才让说,报告提出要解决整体贫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作为地处藏区的干部群众,感到催人奋进。

  深入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嘉峪关市社科联主席殷吉瑞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符合省情,迎合民心,提纲挈领,振奋人心。作为社科工作者,要立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把“八个着力”要求落实落细,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金昌铁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伟说:“报告提出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为,进一步加大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研发适销对路新产品,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县强则民强、县富则民富。在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强县之路。临泽县板桥镇党委书记朱浩对此有着自己的体会。他说,报告对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具体阐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与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小康社会。民勤县发展改革局局长马兵元也认为,要不断推进和深化改革,多谋划和争取项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东乡县东塬乡党委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集中收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林铎同志所作的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东塬乡党委书记牟新文说,在着力推进扶贫开发方面,林铎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强化自我发展能力,使我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在特色餐饮、劳务输出、观光农业等方面下功夫,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富民的能力和水平,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今后五年,脱贫攻坚依旧是我省的‘一号工程’。林铎同志在报告中说,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层层加码、急躁冒进和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现象。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要按照要求努力工作,落实措施,与群众一起想对策、扶产业,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兰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宗诚表示。

  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刚说:“报告中提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了贫困地区党员干部抓发展、谋民生、造福祉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应有的力量。”

  十大“陇原工匠”、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冶炼厂冶金高级技师潘从明对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的内容十分关注。他说:“报告对今后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令人振奋。作为生产一线的科技人员,我们一定要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劳动模范、凉州区长城乡红水村农民党员王银吉说:“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我要把治沙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变沙漠为绿水青山,成为后人的金山银山。”

  报告中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内容,给泾川县泾明乡党委书记温建平、会宁县中川镇大墩村党支部书记曹瑛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表示,要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方面增加群众收入,助力全面小康建设。

  靖远县三滩镇圈湾村党支部书记吴学虎认为,报告提出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围绕“党建引领奔小康”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建设”扶贫模式,真正促进农民增收。(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 焦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