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多措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不同专业和人员区别对待

2017-05-13 08:41:00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央广网兰州5月13日消息  5月12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我省今年起将主要采取多项举措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其中,备受关注的《甘肃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于6月底前出台试行,新闻出版、卫生、艺术、水利工程等专业的高级资格评审量化标准将进行修订,外语、计算机能力在职称评审中要求也将进一步放宽。

  一、加快推进我省尚未开展正高级资格评审工作系列(专业)的设置工作

  在认真组织做好2016年新出台的会计、中等职业学校正高级职称资格评审试行工作基础上,协调省统计局、审计厅研究制定统计、审计两个专业正高级资格评审标准和办法,年底前出台试行,并力争在3年内完成所有系列(专业)正高级职称平台的设置工作,打通各系列(专业)的职业发展通道。

  二、做好卫生、艺术、水利工程、新闻出版和社会科学研究等专业的高级资格评审量化标准的修订工作

  修订后的评价标准要体现专业的特点特色,突出本专业岗位工作业绩,合理弱化论文论著要求,评价标准的导向要有利于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激发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多做贡献、多出成果。今后,每年要对已出台的3-6个高级资格评审标准进行循环修订,以适应我省经济建设和专业技术发展需要。

  三、全面落实针对基层制定出台的各项职称评价倾斜性政策措施

  按照《2017年推进全省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工作方案》(甘人社通﹝2017﹞119号)的部署,针对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对人才评价的需求,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倾斜政策和措施。指导各市州全面落实《甘肃省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甘人社通﹝2016﹞399号)中关于基层职称评价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对业绩突出人员直接推荐评审高级资格,优秀专业人才提前申报中级资格,“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以及弱化和放宽论文、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等。

  四、放宽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在职称评审中的要求

  按照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要求,继续研究放宽各系列(专业)申报晋升高、中级职称资格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在总体放宽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专业和人员要求,确定区别对待的办法。

  五、继续对符合组建高级资格评审委员会条件的市州和单位下放评审权限

  在已下放各市州及部分企事业单位高级资格评审权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对符合组建相关专业评委会条件的有关单位及市州下放高级资格评审权。与工程系列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下放正高级工程师评审权限的办法。

  六、进一步加强对职称评价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

  从今年起,各系列(专业)中、高级职称在申报评审中推行单位推荐和评委会评审后的两次公示制度,高度重视对反映和投诉职称评审中违纪违规问题的调查处理,净化职称评审全过程,切实维护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进一步提高职称评审政策、标准和规程的公开透明度,增强社会和公众对职称评审的监督。对已下放评审权的市州、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评审监管,规范程序,采用抽查的方式对部分高、中级评委会的评审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对评审工作不规范的要责令整改,对明显违规操作或整改不力的部门要停止或收回评审权限。(记者 田玥)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职称制度;职称评审;资格评审;外语;我省;计算机应用能力;改革;专业技术人才;水利工程;新闻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