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居民消费能力提升 充足的"底气"来自腰包的"鼓起"

2017-03-31 08:19:00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我省居民消费能力提升 充足的“底气”来自腰包的“鼓起”

  制图/许天野

  央广网兰州3月31日消息 以兰州为例,2011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2.57元,比2010年增长13.45%,其中工资性收入11037.25元,增长14.69%。人均消费性支出12352.09元,增长13.01%。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8.1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252元,比上年增长14.5%,其中工资性收入2643元,增长18.7%。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331元,增长17%。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2.28%。时光变迁,到了2016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61元,同比增长9.5%,其中,工资性收入为16577元,同比增长9.6%;经营净收入为768元,同比增长11.5%;财产净收入为3851元,同比增长8.0%;转移净收入为8465元,同比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91元,同比增长8.0%。

  仅以兰州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来看,从2011年的大概1.6万元,到去年底的近3万元,接近于翻了一番,增幅显而易见。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变化,这也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变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带来的变化,也是市民可以切身感受到的。

  “2010年,当时我已经上班2年了,当时,我用的是一款诺基亚的手机,价格不到2000元,对于一个上班族而言,当时感觉已经很不错了!而现在呢,五六千元一台iphone,甚至成了大学生们的标配!”兰州市民李晓霞感慨说。

  李晓霞所描述的这一现象,显然并无夸张,虽然近几年手机刚刚经历了一轮智能手机普及的大潮,但居民手机消费档次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曾经高不可攀的苹果手机,如今已经完全成了“街机”,支撑居民消费提升的,正是居民收入的增长。

  不仅仅是兰州,过去的五年,因为收入增长给居民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在全省各地都可以看到。2011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8.68元,比2010年增长13.6%;城镇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37.38%。农民人均纯收入3909.4元,增长14.2%;农村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42.2%。2015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67元,比上年增长9.0%;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451元,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36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830元,增长11.1%。

  悄然五年间,甘肃人出外旅游的多了,外出旅游的次数多了,选择坐飞机出行的多了,坐飞机出行的次数多了,出国旅游的人多了,到国外留学的人数也多了,豪华车的销量增加了,高端家电的销路好了……细数人们生活当中的这些细微变化,在其背后,不可否认的是,居民的腰包一年比一年鼓了,居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这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今后的五年,我们更将一起同心勠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兰州晨报记者范海瑞

  “这两年私家车数量增加得太快了,民勤这么一个小县城,春节前后堵车都特别严重!”兰州市民赵忠毅对记者说。

  赵忠毅,目前供职于兰州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其老家在武威市民勤县,2010年3月份,赵忠毅在兰州购买了他的第一台车,从此后,他每年都是开车回老家过年,“我刚买车时,过年回家,还感觉民勤的道路上很通畅,私家车很少,而这几年来,特别明显的感受就是私家车一年比一年多,小小的县城里,堵车竟然成了一种常态!”赵忠毅如是说。

  对于民勤县这样一个户籍人口只有24万的小县,大量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过年,让春节期间的乡村公路上,私家车排成了“长龙”,在陇原大地上,像民勤县这样的现象特别普遍,昔日看似遥不可及的私家车,悄然间驶进了千家万户。在私家车数量与日俱增的背后,其实,正反映着近年来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兰州晨报记者 范海瑞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鼓起;农村居民;居民消费;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私家车;能力提升;消费支出;2010年;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