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多措推生态原产地保护 特色农产品贴“新名片”

2017-03-28 17: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多措推生态原产地保护特色农产品贴“新名片”(图)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助推“兰州百合”、“定西马铃薯”、“静宁苹果”等甘肃特色农产品带着生态绿色品牌的“新名片”走出国门,甘肃出台多项措施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图为2016年10月26日,中国首家马铃薯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授牌仪式在甘肃定西市举

  图为甘肃首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甘肃礼县。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供图 摄

  图为甘肃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静宁仁大苹果。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供图 摄

  央广网兰州3月28日消息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7日披露,为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助推“兰州百合”、“定西马铃薯”、“静宁苹果”等甘肃特色农产品带着生态绿色品牌的“新名片”走出国门,甘肃出台多项措施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地域狭长”的甘肃地处欧亚大陆的咽喉要道,是中国玉米、马铃薯、瓜菜、花卉等重要制种基地和最大的外繁制种基地。其拥有国内大部分品种的蔬菜,并为高原夏菜、洋葱、苹果、马铃薯等多种农产品的主产地。

  为加快山大沟深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农产品绿色生态品牌建设,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向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宣传生态原产地保护对提升本地品牌形象、引领“生态+绿色”品牌消费的导向意义,争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扶持发展方面的政策倾斜,提升全社会对原产地产品保护的认知度。

  同时,该局制定了详细方案,有针对性地筛选并确定申报产品。还对申报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在保证绿色、生态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品质,积极帮助企业改进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做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受理、初评和推荐上报等工作,并严格落实事后监管。

  据统计,2016年以来,甘肃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从无到有,品类不断增多,出口产品的品质也受到国外市场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甘肃已建成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1个,8家企业的苹果、马铃薯、百合和大黄等4类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随着甘肃绿色生态品牌“新名片”的创建,所带动的扶贫成果亦初显。如去年甘肃礼县大黄等中药材实现出口18吨,比上年增加1倍,货值27万美元,比上年增加近10倍。根据甘肃省统计局数据,当年礼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90.2元,较2015年增长8.2%。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王松青表示,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检验检疫部门立足自身政策、技术和信息优势,打造地方品牌、实施精准扶贫、助推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今年将把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与精准扶贫、发展特色农产品相结合,以提升产品质量,创建本地品牌,将甘肃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特色优势转化为农业增产增收的新动能。(冯志军 李俊杰 杨晓琴)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原产地保护;特色农产品;甘肃礼县;甘肃定西;生态文明;特色优势;夏菜;兰州百合;新名片;定西马铃薯

甘肃多措推生态原产地保护 特色农产品贴“新名片”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7日披露,为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助推“兰州百合”、“定西马铃薯”、“静宁苹果”等甘肃特色农产品带着生态绿色品牌的“新名片”走出国门,甘肃出台多项措施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