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高铁“蜘蛛侠”——兰新高铁的维修工

2017-02-01 09:54:00来源:央广网

  兰新高铁的维修工

  兰新高铁的维修工

  央广网兰州2月1日消息(记者 焦健) “动车跑得快,全靠电来带。”春运中,在蜿蜒的兰新高铁线上,高铁维修工顶着零下二十度的风寒,在27.5千伏的高压电下工作,确保动车供电安全,他们被称为高铁“蜘蛛侠”们。请听央广记者焦健、嘉峪关台记者穆雯娟采制的报道。

  大年初三,凌晨一点,距离甘肃省嘉峪关市区三十公里外的茫茫戈壁上,兰渝铁路线从这里穿过。兰州铁路局嘉峪关南站维修工人牛宝龙和同事站在相当于六层楼的高铁作业平台上,为输电线路排查更换绝缘子。

  他说,每个绝缘子几十斤重,拆装工作是悬在半空中的。拆下旧的装上新的大约要15分钟。一组绝缘子换下来,穿在里面的工服都会被汗水浸透,风一吹,透心凉。

  “上来的时候特别高,感觉特别害怕。正确使用安全带后来经常干活也就不害怕了。这个上面到冬天就是特别冷。因为我们要干活还不能穿得特别厚,穿得厚没法干活不方便。”

  “动车跑得快,全靠电来带”。春运期间铁路系统的高负荷运转要求维修工更要绷紧了弦。检修工作是利用高铁运行的“天窗时间”,和黑夜赛跑让他们早已对每一道工序和用时了然于心。队伍里最年轻的90后河南小伙赵喜乐说,他没计算过在岗位上过了几个除夕夜了,只知道自己的生物钟到了晚上可以误差不超过十分钟。

  “我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好,认真仔细地检查好线路,保证大家可以平安的回家过年。我感觉这就比较骄傲,比较值得”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兰渝;蜘蛛侠;兰新;高铁;维修工;绝缘子;嘉峪关;天窗时间;春运;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