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博物馆成立首届理事会 探索社会共营大众文化

2016-12-29 20:14:00来源:中新网

  央广网兰州12月29日消息  国家一级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28日成立第一届理事会并召开首次会议。未来,大部由教育领域人士组成的该理事会将致力于探索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管理博物馆,使传统博物馆向有特色的一流现代化博物馆发展。

  甘肃省博物馆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之一,凭借甘肃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陇原大地留下的大量珍贵文化遗存,拥有得天独厚的馆藏资源。该馆馆藏珍贵历史文物、自然标本共计35万余件,汇集了甘肃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大量文化珍宝。

  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省博物馆馆长俄军介绍,甘肃省博物馆理事会的成立,是希望通过建立理事会行使决策权和监督权,并由管理层具体执行的法人治理模式,探索以公益目标为导向的现代博物馆运行机制,实现决策、执行、监督、保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以实现“有特色的国内一流现代化博物馆”的目标。

  俄军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该馆理事会成立后,甘肃省博物馆的经营和建设,更具有民主和监督的成分,社会各界将参与博物馆的管理运营,包括承办展览以及展览的主题选择,更多征求大家的意见,符合社会各界的需求,未来文化项目不再是“象牙之塔”的文化,而是将它变成大众的文化。

  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甘肃省博物馆理事会的成立,是省博物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甘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进程的一次大胆尝试。希望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遵循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的定位,建立健全博物馆理事会各项规章制度。(记者 冯志军)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甘肃省博物馆;理事会;文化体制改革;大众文化;文化底蕴;文化项目;现代化博物馆;俄军;文化遗存;馆藏资源

甘肃省博物馆成立首届理事会 探索社会共营大众文化

国家一级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28日成立第一届理事会并召开首次会议。甘肃省博物馆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之一,凭借甘肃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陇原大地留下的大量珍贵文化遗存,拥有得天独厚的馆藏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