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百姓投诉

央广网

兰州城关区整治火车站周边乱象

2015-09-28 11:28:0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城关区多部门联合整治火车站周边乱象

  清理30多个摊贩和店外店劝离40余辆违规停靠车辆

  央广网兰州9月28日消息 火车站是兰州的窗口和名片,对每位初来兰州的旅客来说,这里是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移动人流密集,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小商贩占道摆摊、私家车肆意拉客、碰瓷等诸多问题,使火车站的形象大打折扣。9月24日,城关区出动多个职能部门,对火车站周边地区乱象进行整治,清理30多个摊贩和店外店,劝离40余辆违规停靠车辆。

  乱摆摊乱停放现象严重

  “整治过的火车站周边不足两月,一些不文明现象又陆续出现了。”今年夏天经相关部门整治后,车站周边的环境秩序好多了,可是好景不长,乱摆乱停乱扔、抢客等乱象又死灰复燃。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近期多为阴雨连绵天气,但是仍然无法阻挡商贩摆摊,卖水果的、烤玉米的、卖核桃的、卖熟食的……有的挑着担,有的推着车,密布在车站周边的马路上,部分商铺还存在店外经营,占道现象普遍且非常严重。

  记者同时发现,位于火车站东西两个出站口通道口,更是众商贩摆摊设点的“重灾区”。除此之外,一些非法营运的车辆盘踞火车站周边拉客猖獗,记者在火车站出站口通道口观察发现,一些外地私家车停靠在马路边,车上人员来回招揽甚至强拉乘客,还有一些二轮三轮摩的、出租车也在这里聚集。在行包房通道两侧,一些车辆还随意停放,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

  设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

  当天上午,由城关区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办公室(简称“城关区打非办”)牵头并联合兰州铁路公安处、城关区城管执法局、东岗交警大队、市城运处等多个单位,对火车站周边地区存在的非法营运车辆、违规占道摆摊设点、违章停车掉头拉客、碰瓷等造成治安秩序混乱的违章、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行动开始后,城关区打非办联合市城运处,在南山路火车站后出口处设立卡口点,对从火车站出发的外地黑车进行稽查。“师傅麻烦您停车,接受我们的检查。”在接到一辆甘N牌轿车将通过南山路出城信号后,执法人员拦停了这辆车,并对车内司机和乘客进行隔离询问。经过执法人员询问发现,原来乘客主动配合搭乘黑车,从兰州前往临夏且议价50元,非法营运证据确凿,执法人员立即暂扣该车。截止中午12时,执法人员在火车站周边设卡查处涉嫌非法营运长途车5辆。

  劝离40辆车30多个摊点

  “这辆车停在马路边时间长了,不但侵占马路而且影响市容,我们正在准备联系拖车拖离。”联合执法人员在对火车站周边地区占道、乱停乱扔等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整治时,在行包房附近发现了一辆被改装过的微货车长期占道,附近居民也告诉执法人员,他们平时常能看到这辆车。当执法人员采取措施处置时,车主匆忙赶来连连表示歉意,并且保证立即挪开自己的车。

  随后,执法人员展开对在火车站行包房周边马路、通道周围占道停放车辆的劝导和警告行动,先后教育和劝离违规停靠车辆40余辆。同时联合执法人员分组出动,对一些流动摊贩进行耐心劝导劝离,对一些临街店外店经营者进行劝导,并责令其规范经营以维护市容市貌,共劝离30多个摊贩和店外店经营。记者在劝离过程中看到,虽然有个别摊贩店主很不情愿,但还是主动收拾了摊子和货品,且有不少店主表示会规范经营。

  协商达成联合整治共识

  经过多家单位联合行动、集中人力开展综合整治,兰州车站停车站及行包房前治安秩序逐渐恢复井然并且好起来。当天下午18时,即在整治结束两小时后,记者来到火车站前广场、东西两出站口等处看到,这里已没有了往日的乱停放、乱摆摊点和招揽乘客等乱象。家住火车站的赵阿姨说:“环境秩序好了,心情也就好了。看着现在的火车站,心里再没那么烦了!”

  “火车站作为兰州的形象窗口,由于人流量大、流动人群密集,这给一些乱摆摊乱设点者、车辆非法运营者、违章违法者提供可乘之机,对于各种乱象的治理,只有通过各部门联合执法,才能起到综合整治的效果。”城关区打非办副主任、稽查队队长谢永强称,目前各有关部门已通过协商,就净化兰州火车站周边地区环境、治安秩序开展长期整治达成共识,确保火车站及周边秩序长期稳定,市容和形象不断改善和提升。(记者 杨晟途 通讯员 陈国伟 王涛)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城关区,乱象,兰州车站,兰州火车站,兰州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