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陇南:规范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模式

2019-04-25 10:08:00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进行灭火演练。(白永强 摄)

  人民网兰州4月24日电(王文嘉)消防设施日常巡查检查走过场,巡查人员不会开展检查;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消防通道被阻挡的现象屡禁不止;微型消防站建设形同虚设,功能发挥不明显;“智慧消防”理念推广不深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涣散……这一系列消防安全管理问题引起了甘肃省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注意。4月23日,陇南市召开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向全市行业部门和重点单位负责人介绍了相关经验。

  阶州广场建筑面积五万多平方米,是陇南市的最大的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复杂而艰巨。据介绍,该单位层层设立防火巡查员,每日开展巡查,每月进行一次维护测试,与业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明确了各层级、各环节的消防安全责任,结合商场管理经验和运营特点,不断探索出了一套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实现了对风险隐患的标准管控。

  走进陇南龙吟水郡住宅小区,道路上没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停放,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据悉,该小区于2017年建成了10个电动车充电桩,一次性可满足300余辆电动车充电,有效解决了私拉乱接违规充电的难题。同时,小区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建立了消防安全楼长负责制,定期举办消防宣传活动,制定出台了《小区消防通道管理规定》,严格惩处堆积杂物、违规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

  “今年2月15日,3号楼1单元15层住户空调外挂机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队员及时发现并处置,将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龙吟水郡住宅小区物业经理王远华说。该小区微型消防站还进行了拉动演练,队员个个动作标准、训练有素。

  据陇南市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以来该酒店投入10余万元经费用于自动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并与第三方机构签订了维保合同,每月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和保养。酒店所有自动消防设施均已接入“智慧消防”平台,与会人员通过手机APP查看了酒店高位水箱水位计、水泵房压力、消控室值班人员是否在位等情况,同时用手机扫描店酒店醒目位置张贴的消防安全二维码,查看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维保信息,“智慧消防”维护着酒店的消防安全。

  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发智表示,社会单位是火灾防控的主体,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因。消防部门要坚决摒弃以往“家长式”“保姆式”的监管模式,在依法履行监督执法职责的同时,引导社会单位牢固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理念,通过召开此次现场会,要消除陇南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空白点”,全力破解和消除消防管理存在的“真空”“盲点”,切实打通火灾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 魏文欣

甘肃陇南:规范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模式

消防部门在依法履行监督执法职责的同时,引导社会单位牢固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