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2017-12-15 10:00:00来源:兰州日报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曾经,在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有一个出了名的脏乱差的“三不管”楼院,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叫“希望大院”,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大家希望此处能够早日拆迁,从而改善居住环境。近年来,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不仅大力整治改造这个“古董”楼院,还在“蓝天工程”中,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暖气管道的铺设,暖气设施的安装。如今,走进“希望大院”,除了那些始建于上世纪中期的建筑外,一切都焕然一新。最让居民们欣喜的是,他们告别了烟熏火燎的小煤炉时代,迎来了温暖、安全又干净的新生活。

  居住在一楼的郑奶奶家里有两间房子和一个厨房,当她得知政府要给整个楼院安装暖气时,老人家别提有多高兴。“我给两间房子都装了,多亏社区的人帮忙。”郑奶奶把记者带到她的一间卧室,指着暖气片说。记者看到两个灌满水的大饮料“横躺”在暖气片上,摸上去已经温热了。“平时放两瓶水,洗手时随时都有热水用,可方便了。”郑奶奶笑呵呵地说。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80岁高龄,自1958年居住在这里就没有再搬迁过。“年轻时还可以,老了就有些笨手笨脚了,以前为了防止煤烟意外,一些老人一到冬天就被子女接走了。”郑奶奶开始给记者讲述生煤炉的麻烦和不安全性。她告诉记者,往年冬天,晚上总是担心煤气外泄,整晚都睡不踏实。“几十年了,今年冬天总算能睡个踏实觉了。”郑奶奶说。西站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三大整治和冬防工作,街道对老旧楼院实施了暖气铺设安装工程,共为楼院里的380多间房屋安装了暖气,这将使“希望大院”彻底告别小煤炉时代。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背街小巷道路破损杂乱等突出问题,结合“三大整治”攻坚战,西站街道还将辖区15条背街小巷纳入提升改造范围。据悉,街道共梳理出全街范围内15条背街小巷,总面积12140平方米,街道对各条小街巷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共梳理出需整治破损路面4650平米、需完善路灯设施13处、需改造沿街立面9处、需整治架空线缆15处。在整治背街小巷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中,主要集中清理水电段简易小二楼、西客站社区武威路平房等处乱堆乱放杂物及废旧家具等20余吨;联合西站执法中队集中整治“门前三包”,对武威路沿线、建西东路沿线门店存在的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整治,检查门店100余家;清理脏源点30余处,对平房区、兰西客运段等脏源点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垃圾80余吨。对野猪湾市场段洪道、小西坪粮库段洪道、青啤段洪道等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共清理生活垃圾30余车。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晓君文/图

编辑: 郑皓月

兰州:“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曾经,在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有一个出了名的脏乱差的“三不管”楼院,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叫“希望大院”,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大家希望此处能够早日拆迁,从而改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