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

2017-11-30 09:59:00来源:兰州日报

  

  市民取快递(资料照片)

  “双11”快递洪峰退后,买买买的宝贝到手了,与之而来的是海量的快递包装垃圾。如何处理快递垃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市民是如何处理快递包装垃圾的,它们又将流向何处,快递企业有哪些尝试,记者进行了走访。

  快递包装过度遭诟病

  快递包装过度被诟病已久,买家为了商品完好无损,希望商家包裹的结实些,卖家为了顾客不给差评,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装,快递公司为保险起见宁可多包一层,在层层考量之下,快递包装过度的现象比比皆是。

  家住天庆嘉园的文女士前两天收到朋友寄来的一方砚台,收到包裹时,看到是一个大箱子,她以为快递员搞错了。核实后她打开大箱子,看到砚台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除去层层包裹,终于见到了砚台的庐山真面目,完好无损,而包裹砚台的材料竟有两米多长,填充物也占据了纸箱的大部分空间,看到一地的快递垃圾,她感慨,小小的砚台本不必动用这么大的“阵势”,如果能够“瘦身”,将减少多少资源的浪费。

  快递垃圾多一扔了之

  纸箱、编织袋、塑料袋、胶带……快件到来,垃圾“成灾”。纸箱可以再利用,而塑料袋等不可降解材料造成环境污染。市民收到快递后,对这些快递垃圾是怎么处理的?

  28日记者走访发现,市民多将快递垃圾一扔了之,而一些小区、写字楼的垃圾桶里快递包装混同生活垃圾堆在一起。“大一点的纸箱子就留下来备用,小一点的纸箱子就拿来装垃圾了。”市民魏小姐是典型的剁手族,家里用的,身上穿的,都在网上买,几乎每天都有快递。她告诉记者,纸箱子当垃圾扔,确实有些可惜。所在的小区设有回收衣物的箱子,希望相关部门也设快递包装回收的箱子,提高资源利用率。“我收到快递后会当场拆件,查看商品完整情况,然后将纸箱顺手送给快递员,它们还可实现再利用。”兰州文理学院大二学生牛同学对记者说。但快递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大多顾客要求将快件放在超市、便利店等代收点,所以回收上来的纸箱微乎其微。

  系统工程需各方参与

  快递包装垃圾的处理是项系统工程,需要消费者、电商、包装盒生产商等各方参与。实现包装的减量化和再利用资源化,更多依靠物流生态链上中游的包装盒生产企业和电商平台,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环保产品的研发,推广可降解的快递包装材料被寄予厚望。

  “我们喝酸奶的玻璃瓶都能回收再利用,快递包装为何不能呢?”市民华先生建议,快递公司主动回收包装盒,同时作为消费者,要提高环保节约意识,在拆解包裹时不要暴力拆解,这样快递包装可以实现再利用。

  “目前各快递公司在研究尝试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的办法,促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和循环化发展,有的快递公司将大包编织袋做成布袋,也有的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使用,”甘肃省快递协会秘书长景辉对记者说,但对市民快递包装垃圾处理这块基本没有涉及,他家楼下的垃圾桶里也填满了快递包装垃圾,其中不乏一些可利用的纸箱。当时他就想,如果这些纸箱运到快递公司还可实现二次利用。希望相关部门设立垃圾分类回收机构,按照垃圾的材质、大小等分门别类,便于回收再利用。(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玲)

编辑: 郑皓月

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

“双11”快递洪峰退后,买买买的宝贝到手了,与之而来的是海量的快递包装垃圾。如何处理快递垃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市民是如何处理快递包装垃圾的,它们又将流向何处,快递企业有哪些尝试,记者进行了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