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敦煌盐碱荒滩现碧波湖面 引民众戈壁“看海”

2017-03-29 08: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敦煌盐碱荒滩现碧波湖面 引民众戈壁“看海”)

甘肃敦煌盐碱荒滩现碧波湖面引民众戈壁“看海”

  近日,敦煌历史上最大的湖泊哈拉诺尔湖干涸60年后重现碧波。图为漫水面积达24平方千米的哈拉诺尔湖。 孙志成 摄

  阳春三月,素有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境内一片干涸了半个多世纪的盐碱荒滩上出现了天水相连、碧波荡漾的大型湖泊,远望宛如“大海”。对于这座常年与黄沙相伴的戈壁城市而言,这一罕见景象连日来吸引不少民众去戈壁“看海”。

  记者26日从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据测算,目前哈拉诺尔湖漫水面积达24平方千米,这是时隔50年后,疏勒河、党河再此重逢会流,经冬季封冻、春季消融,才重现出“大海”景象,这也是这片盐碱荒滩上本来的“模样”。

图为干涸了半个多世纪的哈拉诺尔湖出现了天水相连、碧波荡漾的水面,远望宛如“大海”。 田小强 摄

  图为干涸了半个多世纪的哈拉诺尔湖出现了天水相连、碧波荡漾的水面,远望宛如“大海”。 田小强 摄

  记者梳理相关图片、视频资料发现,近期逐渐解冻的哈拉诺尔湖面上,有成群赤麻鸭、赤嘴潜鸭、斑头雁和银鸥等候鸟在此栖息、觅食、游弋,远处雄伟的雅丹地貌群、戈壁台地和红柳沙包群,远望如同海市幻境。

  长期致力于敦煌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的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孙志成表示,哈拉诺尔湖原来是疏勒河与党河下游的汇水湖,面积70多平方公里,是敦煌历史上最大的湖泊。近20年来,即使是疏勒河、党河汛期以及近年上游洪涝灾害、河道泛滥,也从没有见过任何汇水进入湖区。

  距离敦煌市西北30多公里的哈拉诺尔湖,蒙语意为黑色的湖或黑海子,是疏勒河和党河的终端湖,历史上溢满后向西汇入库姆塔格沙漠东缘的哈拉齐和新疆罗布泊,具有阻挡沙漠东移、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和保障甘肃西部生态安全的巨大功能。

对于敦煌这座常年与黄沙相伴的戈壁城市而言,这一罕见景象连日来吸引不少民众去“看海”。 孙志军 摄

  对于敦煌这座常年与黄沙相伴的戈壁城市而言,这一罕见景象连日来吸引不少民众去“看海”。 孙志军 摄

  但它从清朝雍正年间开始断流和萎缩,干涸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疏勒河昌马大坝、双塔水库和敦煌党河水库建成之时,并长期处于沙化状态,民众能看到的只是一个盐碱荒滩和“沙湖”。

  “60年来,哈拉诺尔湖湖面裸露在外,湖底布满大米粒一样的方解石,沦为石膏采矿场。”孙志成分析认为,根据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测绘局提供的一些地形图来看,上面标记着湖面上行车速度为时速30公里,由此说明自此这里一直是一个干湖,即便是发过洪水的季节,也很难出现“湖面”。

  据了解,随着2011年中国政府投资47亿元人民币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实施以来,遏制了敦煌盆地地下水位下降的趋势。党河水库和疏勒河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逐年增加,使干涸多年的哈拉诺尔湖形成一定水面、重现生机,敦煌生态治理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的敦煌常年降水稀少,境内多沙漠和戈壁,绿洲面积仅占土地总面积的4.5%。当地年平均降水量42.2毫米,蒸发量2505毫米,被中科院科研机构监测为“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之一”。(冯志军 邱亮 史斌)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湖面,戈壁,看海,盐碱,碧波荡漾,赤嘴潜鸭,哈拉诺尔湖,荒滩,疏勒河,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