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礼县:美丽乡村建设既绿家园又富群众

2017-03-29 08:19:00来源:央广网
黑池庙村文化广场.
黑池庙村家家有小花园.
  
黑池庙村家家有小花园.

  央广网礼县3月29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风情线文化广场、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颇有特色的水磨坊和木栅栏……走进甘肃陇南市礼县黑池庙村,各处景观都展示着这里近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58岁的赵平一直生活在黑池庙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他介绍,过去的黑池庙村可以用“脏、乱、差”三个字形容。这几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山幽水清,节假日从城里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不少新人在这取景拍婚纱照。“咱们这个地方过去三年是烂河滩,到处是垃圾,现在文化广场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农民在休闲时间可以过来下象棋、跳广场舞,搞个文化娱乐活动。路也硬化了,家家有花园,改变了过去人无厕所牲畜无圈,现在我们村从过去的不文明变得干群关系也好了,人都和谐了,都爱讲卫生了,这一方面发生很大的变化。”

  在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调研员、黑池庙村驻村帮扶队长李玉看来,美丽乡村中的“美丽”不仅指乡村水清、山绿、路洁、房美,更关键的是不断提高农民素质和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共谋发展、共享红利。“成立了村民议事小组,有什么重大事件由村民议事小组先来商量,来表决,这样的话村民上下一条心,也就有了凝聚力。围绕咱们本地的实际,主要是依托核桃花椒,给群众带来后续发展的产业,在这个产业的基础上,我们又大面积种植苦荞,并且成立了苦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也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