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阳市西峰区“巾帼脱贫行动”风采录

2017-03-17 08:20:00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铿锵玫瑰”致富路

  ——庆阳市西峰区“巾帼脱贫行动”风采录

  她们曾有过一段关于贫困的深刻记忆;

  她们都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

  如今,她们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成为致富带头人。她们还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姐妹们走上了致富路……

  在庆阳市西峰区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小角色演绎大发展,小产业撑起“半边天”的典型人物。

  农闲时节,白淑方经常义务举办刺绣技艺培训学习。

  商务洽谈会上,白淑方和白俄罗斯斯格罗德诺州州长合影。(资料翻拍)

  在“文化集市”上,白淑方和具有香包刺绣专长的妇女交流香包制作技艺。

  白淑方就是她们中的一员。3月初,记者在西峰区巧手大赛现场碰见这个朴实的创业者时,她正作为区“三八红旗手”接受表彰。也许是缘于父母是孤儿的成长经历,感受过社会更多的温暖,白淑方对贫困乡亲有着与生俱来的关爱。白淑方自小就向妈妈学习了刺绣手艺,她制作的精美香包受到了亲朋邻里的喜欢。随着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回归的注重,2010年她萌发了创业走市场的想法。起初,她把市场放在了节日香包上,这为她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更加坚定了她要组团带大家发展的信念。在参加一次展会时,偶然接触到白俄罗斯客人,她敏感地意识到,庆阳刺绣在海外有着广阔的市场。说干就干是她的性格,在当地妇联、工会、商务部门的帮助下,她的刺绣产业成功拓展了海外市场。进而她着眼农村留守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员,对她们进行免费培训,实行订单收购,先后带动身边1000多人从事刺绣产业,年生产香包28万件,产品远销北京、西安、天津、重庆、海南等地,出口俄罗斯、白俄罗斯、泰国等,30多户农村家庭依靠香包刺绣生产,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大家发展才能有大发展,目前,以庆阳淑方香包刺绣有限公司为基础建立的董志镇北门村“文化集市”在淘宝网电子商务平台开设专区,依托网络销售,西峰区的妇女探索创造出一条以文化产业带动发展致富的增收之路。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西峰区,申申,庆阳市,香包,刺绣,风采录,妈妈,铿锵玫瑰,三八红旗手,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