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公路义务扫雪22年 73岁老人善举感动靖远乡邻

2016-12-09 08:1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公路义务扫雪22年73岁老人善举感动靖远乡邻

  贾汝环扫雪、撒土。北湾镇政府提供

  每当下雪天,贾汝环都会到这里扫雪。

  贾汝环和他扫雪的装备。

  央广网兰州12月9日消息 22年前,他手持扫帚、铁锨走上马路,开始义务清扫公路积雪的善举。22年后,73岁的他两鬓斑白、身形日渐消瘦,岁月改变了他的身形,但改变不了他的坚持和善良。

  1.魔鬼路段“守护神”

  近年,城镇化建设浪潮中的靖远县北湾镇发生着巨变,蔬菜大棚的产业化发展,让当地村民腰包渐鼓的同时,也越发的忙碌起来。

  12月8日,天气渐冷,又一茬大棚黄瓜到了收获期,靖白公路北湾镇沿线随处可见包装黄瓜的村民。许多外地客商驾驶着大大小小的车辆来到这里,准备用最快的速度将这里的农产品拉往全国各地。本就繁忙的靖白公路北湾段越发忙碌、拥挤起来。

  每年这个时候,也是贾汝环老人最为忙碌的时候。8日中午,吃过午饭,老人立即让儿媳妇查看了近几天的天气预报。

  “今年入冬以来,气温一直不低,还好没下雪,路面上要安全多了。”这是老人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路面上车越多,老人查看天气预报的频率也越高。

  靖白公路是连接靖远县城和白银市的主要道路之一,更是靖远县北湾镇、糜滩乡、平堡乡到靖远县城的主要通道,它沿黄河与山体之间开凿,临河靠崖,弯多坡急,其中砚洼沟(音)段最为险要,坡大、弯道多,公路南侧更是30米高悬崖,每逢大雪这段路最让司机师傅们头疼害怕。

  砚洼沟,就是老人义务清扫积雪的路段。通过实地走访,记者看到这是一段约1公里长,呈U字形的长坡路段。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一路段靠近白银这一边的坡道,由于地处阴面,两边又有山地阻挡,每到冬天一旦遇上下雪天,积雪在短时间内很难消融,极其容易引发车祸。

  正因如此,22年前的一个大雪天后,贾汝环第一次来到这里,用自己手中的扫帚和铁锹,历时4个多小时,给过往司机清理出了一条安全通道。

  在清扫积雪的过程中,贾汝环发现,积雪在经过车辆碾压后会越发难以清理,加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为此,贾汝环改变了自己清扫积雪的方式。也是那一年,贾汝环开始采取早晨清扫的方式。

  每当遇上下雪天,贾汝环一般都会选择在早晨5点左右或者更早一点出门,从位于北湾镇中堡村东村的家中骑半个小时自行车到达砚洼沟。这一时间段由于天还未亮,道路上车辆较少,积雪也未被压实,贾汝环会加快速度清理阴面坡道积雪,这一工作一般会花费2个半小时左右。之后,老人还会从附近的山地取土,或者利用公路养护部门放置在这里的砂石料,用一个多小时时间将其铺洒在路面上,以起到防滑的作用。

  “这些年的冬天下雪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一年也就清扫四五次,如果像前些年有时候大雪会连续下,多的时候一年清扫次数会达到10次,甚至更多。”就这样,贾汝环度过了22个冬天。

  2.善举感动司机

  “他的一把扫帚和铁锹,最起码减低了冬天该路段80%以上的事故率。”老人的善举得到了许多过往司机的认可和感激。

  很多时候,大部分司机遇上正在扫雪的老人时,都会放慢车速,很多时候还会摇下玻璃,专门向老人说声“谢谢”“辛苦”,或者给老人竖起大拇指。

  “我干这些不图什么,但他们的一个大拇指或者一句感谢,却让我感到舒坦。”善举获得了最为简单、质朴的回报,让老人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坚守。

  其间,有许多人问过贾汝环,“这样辛苦是为了什么?”内敛的老人总是不知如何回答。贾汝环并不会开车,之所以选择扫雪,老人只是觉得,人活着,除了操心自己的衣食住行之外,就该干些好事,这是给子孙后代积福的事情。

  如今,贾汝环家里共6口人,妻子腿部患病,只能靠拐杖出行。儿子、儿媳一边务农一边打工,两个孙子都在上大学,家里共有7亩多耕地。在当地,贾汝环家里的条件并不算好。正因如此,在开始扫马路的前10年,贾汝环并没有告诉家里人自己的这一善举,而他的善举也是在不影响家里人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进行的。

  直到10年前的春节大年初三,儿媳妇段兴芳的弟弟一大早到家里串亲戚,在路过砚洼沟时看到这里的积雪竟然被人清扫干净了。在家中,他谈起此事,并对这位扫雪的人赞誉有加。他走后,贾汝环老人才在一次不经意间说漏了嘴,儿媳妇才知道“这位扫雪的好人就是我爸”。

  3.希望儿孙接力清扫

  段兴芳回忆道,爸爸每次出门扫雪回来,里面穿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但是好几次双手却被冻僵了,有时候甚至要在炉子边烤好一阵火才会缓过来。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在得知此事后,家人曾多次劝说老人放弃,但是老人却从未放弃。

  “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干,好事干得再多也不嫌多,好在老头子身体还可以,这或许就是他干好事得到的回报。”如今,贾汝环的妻子以及家人,除了一再提醒老人在出门扫雪时注意保暖和安全外,家人们对老人的行为也早已由不理解转变为支持。

  “家里开销大,儿子太忙了,两个孙子也长大了,如果有一天我实在扫不动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还会建议儿子或者孙子接替我扫马路。”对于以后,老人坦然以对,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善举带动家人,带动村里人多干善事。

  10多把扫帚、3把铁锹、两辆自行车,这是老人这些年扫马路用坏的东西,虽然不值多少钱,却见证了老人的善举。

  但是,让家里人担心的是,如今车辆越来越多,老人在雪天扫雪时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就此,记者从北湾镇政府了解到,在得知贾汝环老人的善举后,镇上相关领导已经走访了老人家中,并向老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镇上已经为老人购置配备了路政工人所用的反光衣服及保暖服装。除此之外,近日镇上将会安排人员到老人家中,和老人家人商量,尽量完善老人扫雪时的安全设施。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薛长明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扫雪,积雪,守护神,善举,砚洼沟,靖远县,黄瓜,车速,弯道,路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