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甘农大学子赖鑫在广州为一名白血病患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6-12-07 08:2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甘农大学子赖鑫在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我省第24例捐献者 受捐者为一名白血病患儿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看望赖鑫(中)。甘肃农业大学供图

  央广网兰州12月7日消息 12月5日上午9时,在第三十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13级动医2班赖鑫同学在广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全校第1例、甘肃省第24例捐献者。他捐助的170ml造血干细胞将用于一名白血病患儿的治疗。

  3小时捐助顺利进行

  经过近3小时的捐献,象征生命的造血干细胞从赖鑫体内成功分离。躺在床上的他稍显疲惫,然而阳光的微笑始终挂在脸上。据悉,赖鑫捐献的170ml造血干细胞将在捐献结束后6小时内运达受捐者所在地,用于一名白血病患儿的治疗。

  1995年出生的赖鑫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2013年他在中华骨髓库登记了自己的血液样本。今年3月,当甘肃省分库工作人员通知赖鑫,其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吻合后,他当即表示愿意捐献。一年来,赖鑫一直意愿坚定并心怀感恩:“大学期间我享受了国家的助学基金政策,我觉得一个人不能光想着索取,也应该有所奉献。”

  赖鑫没有把自己这次捐献告诉太多亲友,在他看来,“这是一件普通的事”。谈及之后的打算,赖鑫说:“回兰州考研,我喜欢动物医学,我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动物医学工作者为目标。”

  网络上,数以万计的网友见证并热议着赖鑫的爱心善举。甘肃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一位同学留言:“他像是太阳一样,温暖这个冬天。”道出了农大师生发自内心的赞赏和敬意。

  据赖鑫母亲回忆,知道孩子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夜没睡着,很担心,到处咨询、查资料、问医生,弄明白以后就同意了。“这是他的心意,我们做父母的相信科学,支持他。通过咨询我们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并不是抽骨髓,而是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过程与献血采血类似。”

  造血干细胞可再生

  期待更多人的参与

  据了解,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量仅为正常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的5%至10%,且造血干细胞具有再生功能,捐献后1至2周内,血液中的血细胞即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对捐献者的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据介绍,中华骨髓库现有230万余份配型档案,已有6000余名志愿者为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是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也是最大的华人骨髓库。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白血病30余万例,且配型成功率低(大约1/400至1/100000),要根治只能依靠造血干细胞移植。

  据甘肃省红十字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省库容量为3.2万余人份,今年新增入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00人份,70%来自大学生群体,赖鑫是甘肃在校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12例。(兰州晨报记者魏娟)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赖鑫;甘农大;捐献;学子;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甘肃农业大学;白血病患儿;治疗;动物医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95后”大学生为广州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11月30日,甘肃农业大学学生赖鑫启程前往广州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2013年,赖鑫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今年3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甘肃分库工作人员,通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吻合,赖鑫当即表示愿意捐献。

2016-12-01 08:32:00

甘农大发布今年新生构成状况 最小学生为00后

开学已近半月,甘肃农业大学的新生们已经进入这个“新家”,开始融入大学生活。在全国男女人数常年相差较大的环境下,甘肃农业大学新生还是基本保持在男女1:1,其中男生2092名,女生2036名。

2015-09-22 11:30:37

90后爱心冷漠?为救肾衰竭女生甘农大全校总动员

对饱受肾衰竭病痛折磨的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张江霞来说,好消息是从主治医生告诉她和母亲的肾源配型成功开始的。在校园礼堂前,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营养健康学社的学生身穿职业礼服,用义卖咖啡的方式为张江霞筹集善款。

2012-11-02 0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