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甘肃省国庆旅游红红火火

2016-10-11 08:3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旅游产品丰富多样 市场运行井然有序

  我省国庆旅游红红火火

  崆峒山大景区 徐振华

  游客在永靖泛舟赏秋色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

  游客排队从崆峒山“一线天”景观步道下山

  天水麦积山景区游客爆棚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对于甘肃旅游来说是丰收的黄金周。

  国庆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13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5%和26.8%,国庆接待游客量首次突破千万;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在央视十一大型直播节目《江山多娇》中精彩亮相,勾起中外游客对甘肃的无限向往;

  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等景区荣登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红榜”榜单,分别被评为旅游服务最佳景区、厕所革命最佳景区和秩序最佳景区……

  这些好成绩为甘肃旅游赢得了好口碑,也为甘肃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多信心。

  假日旅游气象万新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长线自驾旅游增加,自助游和周边游占据市场主体,观光游览、探亲访友、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体育健身等活动成为城乡居民假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综观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增长迅速、经济效益稳中有升、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产品供应充足等特点。

  对比各项旅游数据,还有一些令人欣喜的新变化。首先,今年十一期间,全省旅游花费增长26.8%,比游客人数增长率高出4.3个百分点,人均花费平均增加11元。其次,在游客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国庆假日受理游客投诉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5%,国庆期间各地共接到旅游投诉35件,除1件不予受理外,所有投诉均及时处理,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

  这些积极的变化既是近年来我省推动大景区建设、旅游扶贫等重点工作的成果,也得益于节前的充分准备。国庆节前,各地针对长假旅游特点,推出众多各具特色的假日旅游线路和产品,丰富了旅游产品;各地景区大力拓展转型升级项目,丰富配套服务功能和演艺活动内容,提升了旅游产品质量;各地提前集中开展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检查整治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确保了全省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文博会效应持续放大

  今年国庆假日,敦煌文博会成为甘肃旅游新的热点和增长点,而且文博会的后续效应仍在持续放大。

  首届敦煌文博会的举办,带动了敦煌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市容环境,敦煌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通过这一国际化平台,敦煌及甘肃文化旅游形象得以全面展示,也为敦煌旅游及甘肃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今年十一,看文博会文化年展成了到敦煌旅游的又一必选项。据统计,自9月23日文化年展面向公众开放后,每天吸引近万名游客参观。到10月6日,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共计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受文博会带动,十一期间,敦煌市累计接待游客17.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亿余元,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上涨。

  从全省来看,游客除集中在兰州、天水、张掖等重点旅游城市外,其他城市游客也增长迅速,各地增长率都在20%以上;除热门景区天天“爆棚”外,非重点景区游客也大幅增加。可以说,在文博会效应的积极影响下,十一旅游市场呈现出全面快速增长的态势。

  祖脉旅游圈炙手可热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我省倾力打造的华夏祖脉旅游圈可谓炙手可热。天水的一日游及过夜游游客接待量均居全省首位,天水麦积山景区更是以26.7万人次的接待量“领跑”各大景区,平凉崆峒山景区紧随其后,接待游客17.8万人次。

  2015年,我省提出在陇东南地区打造祖脉旅游圈,形成祖脉旅游发展极。一年来,祖脉旅游圈渐成气候,寻根祭祖游、养生保健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日趋成熟,受到游客热捧。

  以平凉为例,随着中华崆峒养生地的开发建设,养生旅游观念不断深入人心。旅游企业普遍把开发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产品作为吸引游客、带动人流、提升效益的首选,假日期间养生餐饮和休闲保健项目备受游客欢迎。广成大酒店、华辰大酒店等星级饭店特色保健休闲和养生餐饮热闹非凡;平凉天泰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崆峒国医养生馆、皇甫谧养生院等养生保健场所,体验理疗养生保健的游客络绎不绝;神农庄园等特色餐饮场所食客爆满,养生餐饮和休闲保健成为节日新的旅游热点。

  乡村旅游大幅增长

  今年国庆期间,乡村休闲游成为促进假日旅游经济增长的重头戏。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休闲度假游,城市周边的农家乐、生态园等乡村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平凉、天水、陇南等地乡村旅游均有大幅增长。

  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和特色,适应游客需求,精心举办了各种主题乡村旅游活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产品,既有以体验农村生活为主的“农家乐”,也有以观光、体验和健身为主的生态游、徒步游等,让游客到农家小院体验农家生活、品尝养生餐饮、走进田间地头采摘新鲜瓜果蔬菜。

  国庆假日期间乡村旅游的爆发式增长,一方面与大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省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通过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农家乐和乡村客栈,创建星级农家乐、专业旅游村,乡村旅游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完善。如白银以“以奖代补”形式,促进农家乐建设,提升了农家乐服务质量。

  旅游新业态遍地开花

  今年十一,越来越多的游客摒弃传统跟团模式,倾向于自主设计行程,追求新、奇、特、闲的出游方式。

  全省假日旅游市场以自驾游、自助游为主体,其中以省内游客为主的一日游市场占三分之二,天水、陇南、甘南以及河西五市成为自驾游热点地区。来自陕西、青海、新疆以及四川、重庆、北京等地的自驾游客明显增多。

  除自助游、自驾游外,沙漠探险游、戈壁越野游、低空通航游等旅游新业态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首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的举行带动了大量房车爱好者来甘自驾游;酒泉胡杨文化旅游节以及胡杨林摄影大赛的相继举行,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来我省摄影观光;在瓜州举行的玄奘之路八百流沙极限赛,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戈壁越野爱好者来甘旅游。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文博会;旅游产品;旅游投诉;玄奘之路;旅游扶贫;旅游企业;旅游安全;旅游热点;旅游需求;甘肃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加敦煌文博会外宾:"感谢为我们提供了美好的体验和分享"

为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和养生保健中的作用,促进甘肃中医药文化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地,由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院主办的甘肃中医药文化与中医技能展示和体验馆,亮相敦煌文博会嘉宾驻地宾馆。

2016-09-23 08:55:00

敦煌文博会:彩陶天地 绘就万千

【敦煌文博会特刊】彩陶天地 绘就万千,为了展现悠久灿烂的八千年彩陶文化,点燃青少年和孩子们“创新创意创造”热情,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组织方举办了本次大赛。“要读懂中国,须先读懂中国传统文化;要读懂中国传统文化,须先触摸中国彩陶。

2016-09-23 08:23:00

中国首次环球飞行团队抵达兰州 环飞即将完成全程

据了解,飞行团队在飞经欧亚航段时,特意按照古丝绸之路来设计航线走向,这是人类第一次低空全程鸟瞰丝绸之路美景。次环球飞行,主题是“带着梦想一起飞”,填补了我国环球飞行的一项空白,更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环飞梦。

2016-09-22 11: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