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拥抱敦煌文化的热土 《大敦煌》系列纪录片DVD光盘出版

2016-09-28 08:2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敦煌伎乐天》片场

  拥抱敦煌文化的热土

  ——《大敦煌》系列纪录片DVD光盘出版

  □苘蔓

  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之际,酒泉广播电视台、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的纪录片团队历时10年打造的敦煌文化系列纪录片DVD光盘专辑《大敦煌》(2006-2016),近日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迄今为止集数最多、分类最细、篇幅最长的敦煌文化题材纪录片作品合集,也是我省纪录片人献给敦煌文博会的一份厚礼。

  专辑收集了酒泉纪录片团队创作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大河西流》《祁连夜光》《黑戈壁·黑喇嘛》《敦煌书法》《玄奘瓜州历险记》《传世象牙佛》《敦煌伎乐天》《敦煌画派》等8部35集,从不同侧面对敦煌文化做了深入翔实的分类解读,基本涵盖了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历史、地理、书法、音乐、舞蹈、美术等门类,节目总长度超过22小时。

  从2006年起,酒泉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团队在总导演秦川带领下,以差不多一年一部的节奏,连续创作拍摄了敦煌历史文化系列纪录片。近40集节目分别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纪录频道播出,在全国观众中引起较大反响。敦煌文化系列纪录片先后荣获80余项纪录片大奖。总导演秦川荣获“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甘肃省优秀专家”等称号。

  正如著名雕塑家何鄂在评价纪录片《敦煌画派》时所说的那样:“酒泉团队的敦煌纪录片本身就是一份珍贵的史料,是具有艺术性、学术性、世界性的好作品,它以大量珍贵史实、真实的代表人物、大量的感人事迹让我们振奋、觉醒和激励。敦煌纪录片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它增添了我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尊,也激活了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自强不息的创造基因。”

  《大河西流》(8集2006年)

  疏勒河发源于祁连山脉,与众不同地自东向西流淌,支流包括贯通敦煌全境的党河、穿过莫高窟的宕泉河、流经榆林窟的榆林河以及环绕古阳关的南湖等。大河两岸,伫立着闻名天下的玉门关和汉长城,横亘着丝绸之路的南北通道。8集大型纪录片《大河西流》内容横跨上下两千年历史,主题涵盖中西四大文明,是国内第一部从地理学、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角度重新解读敦煌文化的史诗型电视纪录片。

  播出、获奖情况:2006年12月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2006首届中国·玉溪国际环保纪录片周最佳制作奖;甘肃省第五届敦煌文艺奖三等奖;共青团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05-2006中国广播影视大奖。

  《祁连夜光》(2007年)

  酒泉夜光杯是用祁连玉雕琢而成的名贵饮酒器皿。千百年来,酒泉夜光杯雕工艺代代相传,名扬天下。唐代诗人王翰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诗句传世。

  电视纪录片《祁连夜光》,真实记录了酒泉夜光杯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原汁原味的制作工艺。通过地质专家、文化学者、老玉工和传承人的讲述,再现了酒泉夜光杯雕工艺几经沉浮,最后重获新生的曲折历程。

  播出、获奖情况:2007年6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2007《纪录中国》银奖。

  《黑戈壁·黑喇嘛》(4集2008年)

  20世纪初,在新疆、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黑戈壁地带,以黑喇嘛丹毕加参为首的一伙强盗啸聚马鬃山,切断丝绸古道,打劫过往商队。1924年,黑喇嘛突然被外国特工越界斩首,黑戈壁上的恐怖之源随之土崩瓦解。

  20世纪初,为了新疆不被分裂,新疆督军杨增新与沙俄、黑喇嘛匪徒以及刚刚萌芽的“疆独”“东突”分裂势力等做了殊死较量。他给了新疆近20年的和平安定,自己却死于一场政治谋杀。

  纪录片《黑戈壁·黑喇嘛》揭开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播出、获奖情况:2008年12月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2009年入选第五届半岛国际纪录片节;2008第五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十佳纪录片奖;2008甘肃省广播影视奖一等奖;甘肃省第二届电视金鹰奖一等奖、最佳编导奖;甘肃省第六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

  《敦煌书法》(4集2009年)

  在敦煌的艺术宝库中,有一支光芒四射、瑰丽多姿的奇葩,那就是以敦煌汉代简牍、草圣张芝、索靖书法、藏经洞写经为主要内容的敦煌书法。4集纪录片《敦煌书法》以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和严谨缜密的考证,系统地整理了古代敦煌书法遗存,第一次将博大深邃且不为人知的敦煌书法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深刻揭示出敦煌不仅是一座佛教艺术宝窟,而且是中国书法的源头活水。

  播出、获奖情况:2009年12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国家广电总局2010年度国产优秀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中篇奖;2011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民间影像节一等奖;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奖三等奖。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大敦煌,敦煌文化,系列纪录片,文博会,DVD光盘,敦煌壁画,敦煌艺术,文化学者,贞观三年,酒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