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480余岁李氏族谱现身甘肃静宁

2014-11-09 10:24:00  来源:兰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刊有李镇邦事迹的族谱

  央广网兰州11月9日消息 近日,静宁县仁大乡李家河村发现了一部《李氏族谱》(青土坡李氏)。该谱本为四尺八开对折、手工熟宣线装手抄本,页面17.5厘米×34厘米,分四卷共468页。分序、遵制、推源、统族、言行录、世次考等目。书口盖有“敘伦堂”靛蓝色堂号印章。该族谱所记载族史起于明朝景泰年间,民国21年(1932年)止,计480余年。内容涵盖遗训家规、启蒙教育、科举人物、官吏遵制、属地变迁、天灾人祸、地方反乱、风土人情等十多个方面,入谱人物计24代2000余人。

  据悉,族谱是从本族村民李志珍家中的旧上房墙壁中启封的。经考证,这部族谱是其父李海金在“文革”时期,为了躲避“破四旧”运动而将其封存于墙壁,才幸免被毁。它是研究地方历史十分珍贵的资料。

  该族谱几度续修,最后一次是民国21年,由十九代孙李卓重修誊写。语言简洁,考证详实,工笔中楷,笔酣墨饱、字迹隽秀。其始祖李镇邦,今山西省阳曲县人,明朝天顺年间进士,曾先后在江西省新余市、浙江省嘉兴市、湖南省岳阳市为官,后迁陕西省庄浪路,遂落户于静宁。谱序称:“人文蔚起,甲第云连登贤书者一人,膺拔萃者二人,乡贡者二十一人,廪膳增广文武入庠者几二百人,其他读书立品显亲者代不乏人”;谱中大清乾隆五十五年正月初一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任使需才,称职志在官之美;驰驱奏效,报功膺锡类之仁。尔武生李士观,乃陕西汉中府西乡县训导李本橂之父,雅尚素风,长迎善气,弓冶克勤于庭训,箕裘丕裕夫家声。兹以覃恩貤赠尔为修职佐郎,锡之敕命。於戏!肇显扬之盛事,国典非私;酬燕翼之深情,臣心弥励。制曰:佐庶司之经理,爰奖通才劝百,尔之孝思,用彰兹教。尔卢氏,乃陕西汉中府西乡县训导李本橂之母,德可型家,恩能育子,顾复无殊于所出,荣光适逮于乃身,兹以覃恩肔赠尔为八品孺人,於戏!师贤母之风,励兹清白,沛熙朝之命,垂此徽音”;谱之言行录中有“敏盛,明天启甲子科举人,明鼎革隐居秦州之麦积崖,康熙六年,邑侯王钟鸣修县志数聘不至,有市井不得与山秋比高,俗吏不得与高士比清”之语(见《庄浪县志》)。

  另据李志珍老人讲,他谨遵其父“除非庄众重修请出,概不示人”的遗训,故尘封至今。此次发现是基于青土坡李氏众人商榷重修,才使族谱得以面世。

  如今,该族世系已传至第26代,人口约7000余人,主要分布在平凉市静宁县、平凉市庄浪县、天水市秦安县、平凉市崆峒区及宁夏彭阳等地,工作外出定居者遍布全国乃至国外。《李氏族谱》已成为青土坡李氏后人寻根问祖、凝聚向上、弘扬传统美德的教材。因其体例完备,记述得体,堪称族谱范本。通讯员魏柏树李维斌记者常舒清文/图

编辑:岳菲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