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热点视频 > 正文

山西矿难延误上报时间扩大伤亡
2007-12-08 09:56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12月8日消息  经初步了解,发生事故的新窑煤矿是一个乡镇矿,1988年投产,2000年扩建,年产量21万吨,六证齐全。这个矿属于低瓦斯矿,经批准开采2号,3号煤层,但矿方却非法越层开采9号煤层,爆炸点也就发生在9号煤层。

    记者现场出镜:上面写着珍爱生命,却视生命为游戏。

    调查组还发现,新窑煤矿非法开采的9号煤层通风混乱,以掘代采,没有安装瓦斯监控系统,而且通过打临时密闭长期逃避监管,这个矿管理混乱,超定员生产,甚至在井下违规使用三轮车作业。

    调查组还发现,新窑煤矿存在严重迟报事故的问题。这起事故发生在12月5日23时15分,但是直到第二天凌晨5时,有关部门才接到报告。期间矿方盲目组织人员抢救,延误5小时后上报,贻误了抢救时机,扩大了事故伤亡。

    电话连线——中央台记者王克生

    现在我们就来连线还在山西洪洞新窑煤矿的王克生,了解现场的情况。

    连线问题:

    1、王克生,目前我们了解到的确切死亡人数是104人,但此前有报道说遇难人数是105人,这是怎么回事?(标题:洪洞矿难104人遇难)

    2、发生爆炸的是9号煤层,现在知道的这些遇难的矿工当时大部分都9号煤层作业吗?(标题:洪洞矿难104人遇难)

    3、在你发回的报道里提到,新窑矿难是在发生5个多小时后才上报,这5个小时里矿方盲目组织人员抢救,不仅贻误了抢救时机,而且扩大了事故伤亡。我们今天看到有媒体说有50名非专业救援人员下井抢救,结果这些人现在一个人都没上来。这些情况有没有得到调查确认?

    4、有些报道说事故发生后,一些保安都下井参与了抢救,他们有抢救经验吗?(标题:事故煤矿管理混乱)

    5、你在现场有没有咨询一些专家,迟报事故对抢救工作会有多大的影响?为什么?(标题:迟报事故为什么会贻误抢救时机?)

    6、如果发生瓦斯等爆炸事故后,应该采取的正确处理方式是什么?怎么做才能尽可能减少损失?(标题: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后应该如何自救?)

    7、现在我们得知的消息是矿主和实际控制这个煤矿的人已经被公安部通缉,他们是在事故发生后逃跑的吗?(标题:公安部正在通缉矿主)

    遇难人数增加到104人

    矿方迟报事故5小时贻误宝贵抢救时机

    非专业人员下井救援造成更大伤亡

    发生煤矿爆炸事故后应科学施救?

    公安机关已控制33名责任人

    矿主事发后逃走 警方正在缉捕中

    昨天我们在报道山西新窑煤矿事故的同时,也提到了在昨天同时报道出来的发生在河北两起矿山事故。当时,我们还觉得山西的这起矿难报告的还很及时,因为它在事发当天就有报告和处理,而河北的两起事故都发生在两天前。然而,此后得到的事实还是告诉我们,在安全生产事故中,迟报是多么的普遍,多么的严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是很多矿主面对事故时的基本原则和处理方式。在日益严格的管理制度面前,有这种心理或许是正常的,但当涉及矿工和抢救人员的生命时,这样的原则却一定会造成更多的悲剧。新窑矿难给出的一个大大的警示就是,迟报事故和瞒报事故一样是可怕的,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责编:张磊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