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2018-10-19 09:45:00来源:兰州日报

  10月18日,国家节能中心和中国低碳网联合主办的绿色节能低碳中国行活动走进兰州,在兰州市政府支持下,成功举办中国(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观摩研讨会。来自中央部委、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协会、研究院所和国际机构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推进垃圾资源化发展的思路与对策。论坛认为,垃圾资源化产业未来蕴藏着巨大商机。

  近年来,兰州市政府主动作为,积极表率,携手丰泉环保建设了国内较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深受垃圾围城危害的城市,树立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榜样。

  本次论坛旨在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坚持以“两山论”为指导,强调垃圾资源化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重要意义,最终化解垃圾围城现实问题。垃圾发电是最好的节能,我国历年积存的垃圾60多亿吨,如果把这些垃圾有效地用于发电,相当于每年节省标煤5000万吨,垃圾发电既是解决垃圾围城困局的有效方法,也是化解我们能源危机的重要手段。

  过去,兰州深受垃圾围城之苦,以填埋为主的垃圾治理方式,二次污染严重,周边居民深受其害。为了彻底解决兰州垃圾围城问题,兰州市破解难题,建立了现代化垃圾治理体系,实现了全市垃圾高效清运管理、自动化分选,并建成了符合国际环境标准要求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走出了一条西北地区垃圾模块化处置的新道路。

  大家认为,自然条件下城市生活垃圾的分解,将产生大量的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并且不产生任何能源价值,通过垃圾焚烧发电等将这一过程释放的能源利用起来,替代本来要消耗掉的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这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垃圾资源化产业未来蕴藏着巨大商机,相关测算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清淤资源化处置利用及监管在内的产业总投资有望超过70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进帅

编辑: 郑皓月

中国(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10月18日,国家节能中心和中国低碳网联合主办的绿色节能低碳中国行活动走进兰州,在兰州市政府支持下,成功举办中国(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观摩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