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乡:算好“脱贫账” 念好“致富经”

2018-06-04 09:53:00来源:甘肃日报

  天刚刚亮,马阿英社就拉着满满一车农家肥向田里走去,开始了一天的辛苦劳作。

  几年前,马阿英社的丈夫突然离世,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两个孩子能够继续上学,她不得不一边照顾年迈的公婆,一边依靠家里的几亩薄田艰难度日。

  马阿英社生活的龙泉镇拱北湾村,位于东乡县城北部15公里处,这里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群众收入来源单一。

  今年年初,甘肃省拉开了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帷幕,自此,东乡县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处处都能看到帮扶干部的身影。

  一次次的上门走访后,帮扶干部对马阿英社家的情况了然于心。紧接着,基本户情、致贫原因、脱贫计划、脱贫措施……一项项详细的帮扶措施密密麻麻地填满了帮扶表格。“这些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都是按照产业培育、政策落实等详细制定的,不单单写了养几只羊、种几亩地,就连每年收入多少,几年能脱贫都算得一清二楚。”帮扶干部吴伯顺解释道。

  马阿英社曾经当过羊倌,对养羊很有经验。根据这一特点,帮扶干部就她家如何依靠养殖业增收作了详细的规划。“通过扶贫贷款,她家已经养了20多只羊,今年年底能收入8000元,再加上她平时在附近打工每月挣的2000多元,脱贫肯定没问题。”吴伯顺仔细盘算着马阿英社的收入。

  看着详尽的脱贫计划和措施,马阿英社乐在心里,“现在村里的条件好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通进院子里,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的房子也翻新了,我只要养好这些羊,日子一定能红火。”她说。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是要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

  闵孙吉也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和马阿英社不同的是,今年28岁的他因文化水平低、不懂技术只能干些力气活,一年到头除了维持基本生活外,手头没几个钱。针对这一情况,帮扶干部决定让闵孙吉参加县里举办的带薪培训班,学餐饮技术。按照“带薪在岗实训+创业”的帮扶措施,闵孙吉不但每月都有固定收入,还能学到技术。

  帮扶干部介绍,培训期内,除了所在餐饮店发放1000-1500元工资外,还有扶贫部门发放的补助金1500元。带薪培训期满后,扶贫部门还负责联系餐饮店安排贫困户就业,收入还会更高。

  “以前想学技术,但家里没钱。现在不但免费学了技术,还月月有收入,再也不用靠卖苦力挣钱了。”对于帮扶干部为他制定的脱贫计划,闵孙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只有深入到帮扶群众家中,了解实情,共商发展对策,然后切实行动起来,才能把帮扶的各项工作做到位、做细致、做扎实,从根本上解决“扶什么、怎么扶”的问题,才能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念好“致富经”。为此,东乡县将“一户一策”作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衡量贫困人口脱贫的基准线、度量衡,切实将“精准”落实到扶贫脱贫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在东乡县的贫困户家里,每家都有一本清晰的“脱贫账”。“对于剩余的贫困户,我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打造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我们相信,只要做实做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工作,每一户困难群众真抓实干,他们一定能如期脱贫。”东乡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记者王睿君)

编辑: 郑皓月

东乡:算好“脱贫账” 念好“致富经”

天刚刚亮,马阿英社就拉着满满一车农家肥向田里走去,开始了一天的辛苦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