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成为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2018-02-12 10:10:00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兰州市民政局了解到,兰州市加快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初步探索出6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从“个”到“亿”发展目标。2017年兰州市被财政部、民政部列为全国2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之一。

  兰州市已初步探索出政府主导型、社工服务型、企业连锁型、机构延伸型、物业服务型、农村互助型等6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其中,政府主导型由政府主导建设,在城市中心区域街道示范建立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信息化为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集日间照料、保健康复、学习娱乐、精神慰藉、智慧养老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老年人精神家园。社工服务型是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引进社工组织,集中社区资源,为辖区老人特别是三无、特困、空巢、失独、孤残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服务。企业连锁型即整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资源,通过企业化运作管理,培养专业的为老服务人才,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急、助行、助洁、助浴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延伸型是发挥养老机构辐射作用,在城市鼓励大型品牌化养老机构延伸、拓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农村依托敬老院,延伸养老服务。物业服务型即利用物业企业现有设施和人员优势,为所服务小区内老年人提供家政、维修等养老服务。农村互助型是依托农村生产生活、传统习俗等实际,建立互帮互助服务机制,形成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助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良好机制,解决农村老年人实际困难。

  兰州市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起点,形成了“6+N”居家社区养老发展模式,最终将实现从“个”到“亿”发展目标,即“个”——打造兰州特色的“幸福兰州·为老驿站”信息服务平台。“十”——形成十五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百”——落实“百元”居家社区养老补贴政策。“千”——建成一千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万”——培养一万名社工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十万”——提供养老服务就业岗位10万个。“百万”——惠及全市百万老年人。“千万”——每年足额配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资金。“亿”——实现养老服务业产值10亿元。(记者徐俊勇)

编辑: 郑皓月

兰州成为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记者从兰州市民政局了解到,兰州市加快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初步探索出6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从“个”到“亿”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