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度甘肃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2018-01-09 09:39:00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二○一七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我省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备受瞩目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今天在北京揭晓,共授奖9位科技专家和281项成果。由中科院院士程国栋领衔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成为此次全国3个创新团队奖获得者之一,这也是甘肃省首次获得该奖项。同时,由敦煌研究院牵头完成的“干旱环境下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自上世纪60年代开展冻土相关的寒区环境与工程研究工作。团队学术带头人包括中科院院士程国栋、赖远明,“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马巍。多年来,科研团队扎根西部、立足高原、发扬“牦牛”精神,提出了“主动冷却”路基的理论与技术,即通过调控辐射、调控传导和调控对流的成套“冷却路基”的筑路技术和设计参数,解决了青藏铁路冻土相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青藏铁路自2006年通车以来已经安全运营12年,成为世界上冻土区“跑得最快”的铁路。Nature杂志曾报道青藏铁路并指出:以环境友好方式解决了气候变暖条件下冻土区筑路的世界性难题,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团队还解决了青藏直流联网工程、中俄原油管道、哈大高铁等我国寒区其他重大工程的相关科技问题。团队整体研究水平及影响力均处于国际冻土工程研究的前列,截至目前,团队已获得国家科技奖5项,各类省部级奖30余项。

  此次敦煌研究院获奖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土遗址快速损毁消失且缺乏科学有效保护的现状,通过20多年的技术研发与联合攻关,建立了干旱环境土遗址保护的基础理论,构建了土遗址保护科学的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关键技术体系,引领土遗址行业逐渐走向国际。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10省份11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保障了元上都、“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此外,由兰州大学参与完成的“青藏高原特色牧草种质资源挖掘与育种应用”项目、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汽油收率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记者秦娜 施秀萍)

编辑: 郑皓月

2017年度甘肃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备受瞩目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今天在北京揭晓,共授奖9位科技专家和281项成果。